《超能失控》  
《超能失控》
五月二十七日於筆電上看完。
不錯。
無聊可看看。


此片是以偽記錄片的方式述說故事,而提到偽紀錄片,就不得不提偉大的《陸上行舟》(雖然我沒看過)或是《科洛佛檔案》和《第四類接觸》(感謝郭航江推薦),都是這類型電影的代表作,是種滿新穎的電影敘述手法,且這類型電影的導演都得有些功力才行。

不過這部片的偽紀錄片形式,就沒有《科洛佛檔案》或《第四類接觸》來得好。我個人所謂的好是指,所謂偽記錄片就是因為觀眾知道劇情中是誰在使用攝影機拍攝畫面,造就一種擬真的錯覺,因此在《科洛佛檔案》裡我們可以看到從頭到尾都有人拿著攝影機以主觀鏡頭拍攝畫面,《第四類接觸》裡我們可以看到影片的紀錄過程,這些都在擬真的部分有很大的效果;但《超能失控》裡接近結尾的部份卻越來越無法交代清楚攝影的鏡頭是從哪而來,而變得越來越像一般劇情電影,雖然還是頗具巧思,也令人欣嘆,但終究有那麼一點美中不足。但其實這也只是雞蛋裡挑骨頭,《超能失控》的鏡頭設計算很出色的了。

劇本方面,故事顯得有點小家子氣,不過若格局太大又失去偽紀錄片的真實性,因此其實還算不錯,該交代的都有交代,該給觀眾想像空間的也有給觀眾想像空間,只是如果是想看超能力鬥來鬥去的超能力動作片,或是想看極有劇情性的觀眾朋友,看這部片應該會失望才是,但我個人認為,這種偽紀錄片形式的劇情片,就該有以下幾個特色:(1)劇情交代不清楚,(2)格局通常都很小,頂多到城鎮而已,(3)沒有太華麗、絢麗的大場面,(4)沒有太大的高潮或是戲肉。而也因這些特色,才能表現的像記錄片,畢竟人生如戲,但日常生活中的戲碼又豈是高潮迭起的?

自從上次寫了《鞋貓劍客》的觀賞心得後,小柏說她不喜歡太工具式的心得感想,沒有一點人文探討在其中,因此之後我將開始也寫些有關劇情角色探討的心得感想(我寫的從不是影評,只是我的個人心得感想)。而要寫這方面的心得感想,就務必會透露出劇情,因此接下來的內容會暴露劇情,請斟酌閱讀。

本片的賣點不外乎,若是普通人突然得到超能力,他們會做什麼?這應該是許多人心中都曾有過的念頭,像我就常在快遲到時希望自己有瞬間移動的能力,在沒錢時也希望自己有瞬間移動的能力(我想學《移動世界》裡搶銀行啦!),而本片就是描述一群高中生在意外之中得到超能力,而本片圍繞在長得頗像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年輕時的安德魯身上,以他持攝影機的主觀為整部片的主軸,因此能看到他的心境轉變與行為的動機背景。

人們會對超能力有所渴求,是因為生活中有許多不如意,或生活中有無力去改變的困境,而這時人們只能幻想如果我有什麼能力什麼能力就好了,而我們也能從三位主人公的角色個性去看到不同人擁有能力時會擁有什麼樣的心態與作為。

裡面我很喜歡黑人角色,他是一個青春、活力又充滿人氣的角色代表,也因為他在獲得能力前就已經有人氣、有目標、有理想,也因為他自身的樂觀,讓他不受自身背景影響,依舊想要服務眾人;而三位主人公中高大的白人角色,他在片中也算正常且也風雲的角色,雖無大志,但也不會想要去做什麼行善助人之事;而主角安德魯是位父親酗酒、母親重病在床的獨生子,不時還得承受父親酒醉的家暴,個性孤癖在學校會被霸凌的角色。

由三位角色的個性可看出家庭背景對小孩造成的影響,也看得到這樣的小孩當他獲得能力時(金錢、權力、超能力...等)有可能做的事,而我們就能看到安德魯心裡有某程度的黑暗面,且在他得到超能力後,將能力用在獲得權力上,令我不禁再度思考起家庭教育與人格養成的問題。

綜觀現實社會,有許多充滿問題的原生家庭造就有問題的孩童,這些孩童都可能是社會上的不定時炸彈,沒事時都安好,但萬一情緒失控、喪失理智,就有可能犯下大錯,就像我們常在新聞裡聽到隔壁鄰居說:「他平常很乖、很聽話,真的想不到他會...」。

其實這部片的背景故事只是在道盡現代社會的一個嚴重問題: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一個孩子沒學好是家庭教育的錯還是學校教育的錯?其實這並非二元對立的問題,而是相輔相成的循環問題,小孩的人格教育養成是需要靠學校與家庭一起成就的,然而現代的學校制度與原生家庭往往充斥著許多問題,而這問題是值得我們關注與一起努力改善的。片中安德魯曾為了母親的藥物費用去搶錢搶超商,卻意外的讓自己受傷,看到這裡時真的令我感到氣憤,不是因為美國生病需要治療卻付不出錢,也不是他的父親不想辦法卻每天酗酒,而是當他都有超能力了,卻做這麼爛的行搶,一個高中生該要有些許智慧的犯罪吧,沒學好影響的不只是走偏,連要犯罪時都會影響自己的犯罪智慧,就像《黑暗騎士》裡小丑說的:「這城市需要更高級的犯罪。」,也難怪故事裡電影裡最可怕的罪犯都是智慧性犯罪了。

最後,看這部片時一直讓我想到日本漫畫《最終進化少年》,也是在講述一群青少年得到外星人的各種超能力的故事,該漫畫中的最大反派就像本片中的男主角一樣,是個人格養成不健全的角色,而也因此其內心黑暗面難以感化,不斷的犯下大錯。教育與人格養成真的很重要,就算有再多錢,小孩教不好,還不是個渣(例如撞車葉姓少年、潑糞雙煞),錢的確很重要,但有很多東西比錢更重要,例如教育。

而教育,並不是花錢讀書、讀大學就能獲得的東西。

若要我用一句話來回應看完這部片的感想,
應是:
「一個人犯錯,並不是他一個人造成的,而是社會造成的(靠腰!這不是佛家思想嗎?);若是不好好充實自己的知識與力量,連做壞事都會顯得愚昧笨拙。」
arrow
arrow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