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前
「你等會兒有什麼活動嗎?」老爸的眼睛盯著小說問著。
「沒有吧,可能到六點多才會出去。」我慵懶的看著電視上那無趣的旅遊節目,我不禁想著,那外景主持人講話這麼無聊,被他訪問的人,一定常常感到尷尬,於是只好露出微笑的表情,來掩飾尷尬的真實;想到這,我不禁想像若我是外景主持人,那我也會同樣無聊嗎?唉,多想無益。
「那我們安排一下行程好不好?」爸爸那拖在餐桌上的雙手向下移了些,讓書離開他的視線,好讓他的視線來看我。
「行程?你等會兒不是要回鄉下?」我還是想著外景主持人怎麼那麼無聊的問題。
「所以呀,你等會兒去洗碗好不好?」老爸的手還是拖在桌子上,雙手拿著書,而嘴巴如斯說到。
「不要,一定是媽媽叫你去洗,你又要賴給我,對吧?」我的眼神直盯著我爸,而他那自稱孝順的兒子,是如此回答的。
「沒有啦,媽媽沒叫我洗呀,就幫忙洗一下嘛!」我爸點起一根煙,辯解著。
「媽媽又沒叫我們洗,那幹嘛要去洗?」
「诶!把碗洗乾淨,讓媽媽回來看到,心情快樂點,不是很好嗎?」爸爸的眼神深處似乎透露著,我這兒子好像有點不孝順唷,而我對望的眼神,也在告訴著我爸,我要當個孝順的兒子。
「是喔,哇!沒想到你這麼疼老婆唷?」我心裡突然覺得好快樂,沒想到我爸竟然這麼為我媽著想,雖然只是件洗碗的小事情。
「好啦!等會兒爸爸要回鄉下了,你去洗碗,洗完碗在出門吼。」老爸又把小說移回自己的視線前。
「嗯!好啦!」我又把眼睛盯回電視螢幕,繼續看著那白目無聊的外景主持人講話。

洗碗時
等我去洗碗時,已經是我看外景主持人看到睡醒時。我睜開雙眼,沒關掉的電視已經轉到新聞台了,而餐桌上的老爸已經不見了,看來他已經出門了。

講了幾通電話,又無意義的轉了幾台同樣無意義的節目,我決定去洗碗了。在洗碗前,我心裡突然有這麼一絲些許期望,也許我爸已經洗好了,哇!那這樣我就不用洗碗了,多快樂呀!

走到洗碗槽,我的期望馬上變成大便,在我心中繞來繞去,唉!認命吧!

為了能快樂的洗碗,我在動手前,我先去把自己的臉洗乾淨,順便沖沖頭,清醒一下,畢竟先把自己弄乾淨,才有資格去把別人清乾淨嘛!


我開始洗起碗了,我也開始想事情。


我先是想起以前暑假時,我媽去開刀,那段時間原本我在工地做工,結果做了四天,我就不做了,有個秘密藏在我心中,我一直不能侃侃而說出:我表面上是不做了,在家幫傭,但其實我自己也很無能的想逃避那勞累的體力工作,回家幫我媽打理家裡,只是個最好聽不過的藉口爾爾。

然而我那時的確都在家裡幫傭,我做一些我媽常常在做的事情,跪下來擦整個家的地板,然後洗碗,然後曬衣服,然後...好像就沒了,自稱孝順的兒子,頂多也只能做這些平常我看的到的家事。

現在我在洗碗,我想起那段時間,那段時間,我媽只跟我說,媽媽要休息一下,你就幫忙打理一下家裡,我沒說什麼,而且我也很高興能幫家裡一些忙,而我剛剛在洗碗前,我竟然抱怨為啥要洗碗?媽媽又沒叫我們洗...

於是我以為:我真是個不孝順的兒子,我真是個自稱孝順但不孝順的兒子。哈!

我爸是個愛喝酒的人,甚至我送他爸爸節禮物時,還出主意,買空白網帽,請當時是我女朋友的愛人幫我畫上面的圖畫,上面的圖畫是李白對著月亮敬酒的畫面,李白豪放的坐在地板上,單手支杯高高舉向月亮,那月圓的只能用完美來形容,也許美神維納斯也自嘆不如,在李白豪放的坐姿旁邊,原本是塊空白,空白的讓畫面感到空虛,於是我請我那時的愛人,提了個酒字,很漂亮的一個酒字,就如同她本人一般,是如此的動人,讓我陶醉不已,而帽舌處也是空白的,我想讓它單調,卻又想讓它有特色點,我又加個酒葫蘆在帽舌右處,這些全都是我那時的愛人用毛筆外加些奇異筆完成的,我超喜歡的,而我也看的出來,我爸也極喜歡這頂帽子。

我爸喝醉時,常常發酒瘋,我們的家庭似乎都能因為他喝酒而破碎,而在隔天睡醒之後,又能在他清醒後複合,從小到大,我已經度過許多個在夜晚聽著老媽,因老爸喝醉而發怒的罵人聲中入睡,只是長大後,比較晚睡了,老媽的怒罵恨打聲,我是來者不拒的照單全收下了,心情往往都受很大的影響,因此我也間接的對我爸產生些怒氣。


我講了很多我家的家務事,原本應該要在講下去,以方便寫完整篇文章,但我突然覺得要有點隱私才對,所以我不講我爸喝酒的事了。

洗著洗著,我覺得我爸真的很愛我媽,也許洗碗是件真的很小的事情,但平常我們是不主動幫我媽洗碗的,而我媽也認命的自己去洗,只有在她身體真不舒服時,或是她突然覺得不對,大家一起吃飯,碗應該要分配來洗時,我們才會去洗碗,但大多數的時間,是她在洗碗的。

這是個如以往常的假日,我依然回高雄度假,只是這次,我爸卻叫我去洗碗,而且不是因為我媽叫我爸去洗,而是我爸自己主動要去洗碗,而又因為他自己懶,所以叫他在家的兒子去洗,哈哈!我真高興。雖然是件小事情,但我覺得我爸很關愛我媽。

想到這邊時,我已經洗完碗了,所以我就沒在想事情了,而這篇文章也隨著我當時的思考,到這邊就停了。

洗碗後
洗完碗後,我就拿著巧克力和我的煙,
在電腦前面,打出這篇網誌。

我想藉由一些小事,來跟大家說,
有時候,只要一個小舉動,也許不是每天,
也許不是常常,但偶爾一個小動作,
就能帶給別人一些幸福。

我爸他想幫我媽洗碗,讓我媽高興,
但由於他懶惰,所以叫我去洗,
我乖乖的答應了,我想我爸是高興的。

我在洗碗時,想到我爸這久久一次對我媽表現的愛意,
我覺得我爸很愛我媽,於是我也很高興。

當晚點,我媽上了一整天的課,辛苦的回到家中時,
發現洗碗槽的碗都不見了,都破碎在一旁時,
沒有沒有,都洗乾淨放在烘碗機裡面時,
我想,我媽一定也是高興的。

看看,這些都是微不足道到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三個人都同樣很高興,儘管我並不能完全肯定我媽會高興,
但以我對她的了解,她一定會高興的情況來看,
我們一定能得到一件事情,三個人都高興的局面。

所以,偶爾做些小舉動,讓人高興吧。

例如若是有個正妹突然親我一下,
親我一下,這真的真的真的是件很小很小很小的事情,
但相信我,我一定會超級高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