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離                作者:崇真

是舉無輕重的力勁

是響徹桶底的聲音

不捨離去

我不願離開妳


淚水入水皆水

心痛不已 難以面對


容我離去前 輕聲的呼喚

妳那讓世人共許的名


淅哩花拉 花拉淅哩

我知

我倆就此別離

----------------------------------------------------------------------------------------------------------------
【白濫文學賞析】

是舉無輕重的力勁
是響徹桶底的聲音
不捨離去

我不願離開妳  

八要草子解:
        簡單的敘述肛門使用的力氣,以及彷彿讓人置身馬桶裡的立體環繞聲音描寫,讓人感覺到,肛門使力拋開大便時的光景,而大便置身一切,也描寫出大便的心聲,他不願意離去,不想離開肛門,也讓人深刻體會到肛門的絕情。

淚水入水皆水
心痛不已 難以面對

八要草子解:
        大便的淚水留下滲入馬桶裡的水,皆都為水了,當淚水彷彿充斥大便身旁時,大便的心更痛了,也更加難以面對,大便的傷心,讓人感到難過。

容我離去前 輕聲的呼喚
妳那讓世人共許的名


八要草子解:
         大便知道自己即將遠去,卻只想要再次呼喚愛人的名字,肛!可見大便雖然遭受肛門的拋棄,卻無絲毫怨悔,只希望能夠再一次呼喚她的名字。

淅哩花拉 花拉淅哩
我知
我倆就此別離

八要草子解:
         連用兩個狀聲詞,並順序替換,不只是大便聽到沖水聲,也讓讀者感受到沖水瞬間如洩洪,也聽到聲音的大便沒有任何反抗,他清楚明白自己與肛門將永遠分離。


八要草子評:
         一首簡單的新詩,讓讀者感覺到大便被肛門拋棄的難過與傷悲,文中不提肛門任何,可見肛門之絕情,世人常常感嘆:「大便的離去,是馬桶的追求,還是肛門的不挽留?」在這首新詩裡,作者表達出他的看法;而大便深知自己被拋棄時,並無任何怨言,只訴盡自己的悲傷,甚至在離開前,只希望能再呼喚愛人的名,可見其之寬宏與大悟。
        詩中角色有大便與肛門,肛門象徵著無情,大便象徵著有情,當雙方悲劇收場時,不但令人再次感嘆一段愛情破裂後的傷心,也讓人看見大便感情的偉大。

-------------------------------------------------------------------------------------------------------------------
【問題討論】

一、如果你是大便,你會如何面對自己被肛門拋棄一事?若你是肛門,你又會如何對待大便?

二、「大便的離去,是馬桶的追求,還是肛門的不挽留?」,作者認為是肛門的不挽留,你認為呢?為什麼?

三、讀完整首詩,第一個想法是什麼?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