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下我們倆上次面對面的對話,日期是2006年6月20日,已經超過一年了,這一年半載來,我到底做了些什麼?為什麼我都沒有跟他談話?

有吧,還是有,只是不足以紀錄成文,談過就罷爾。

「你找我?」

只是閉起眼睛這一短短的時間,Chimfly已出現在我身後,我猛然回頭,只見他倚靠著牆壁坐在地上,右手五根手指上夾著四根菸,依舊是那張欠打的微笑臉孔。

「最近過的好嗎?」我看了他一眼之後,回過頭來,失神問著。

「還好,你呢?」他的語氣,聽起來也帶著心事。

「問屁!你會不知道我過的怎樣?」

「……」

「……」

我們倆陷入沉默,我點起了一根菸,從後方傳來的打火聲聽來,Chimfly也點了根菸。

「我們是什麼時候開始抽煙的?」我轉過身問Chimfly,Chimfly還是那張微笑的嘴臉,眼神直望著天花板,緩緩吐出一道長長的煙霧,看起來有點像智障。

「國三下學期吧,我有點忘了,我還記得,那時候抽煙總是得躲躲藏藏,一點也不光明磊落。」Chimfly舉起右手,看著夾在大拇指與食指之間的菸。

「我最近一直在想,我們當初抽煙,抽的一點價值都沒有。」

「嗯,沒有壓力,沒有情傷,沒有負擔,無憂無慮的,只因為好奇與新奇。」Chimfly看著看著,抽了一口。

我也抽了一口。

「後悔嗎?」

「我討厭後悔,我並不後悔。」Chimfly不假思索的直接回答。

「我後悔!我多希望我沒學會抽煙,但我又是如此的依賴煙,我好矛盾。」我看著燃燒的煙頭不斷放出煙霧,裊裊上升。

「那是你的事,要抽就要去承擔!」

「嗯…」

「……」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第一次陷入這樣的沉默,之前我們總是一直爭論或討論,從沒沉默過。

「那你抽了這麼多煙,有藉著煙得到什麼道理嗎?」我劃破了沉寂。

「每個人上輩子都有根沒抽完的菸,這輩子要把這根菸找出來,抽完…」

Chimfly看著我,依舊微笑,但我突然感受到Chimfly似乎想通些事了。

「你心中的憂慮沒了?」

「嗯,沒了。」

「這麼快?什麼時候?」

「就在我說我得到什麼道理的時候。」

「為什麼?」

「因為我藉由那道理想起一些事,也因此屏除憂慮。」Chimfly現在的笑臉,就真的是笑臉了。

「那告訴我吧,這道理。」

「上輩子的煙,暗指冥冥中就注定好的事情,而要把這根煙找出來並抽完,表示著冥冥中注定好的事,並不一定讓你遇到,遇上了也好,就去面對並度過,要是遇不著呢?就去找出來,並完成吧。」

「所以…這道理讓你想到…?」

「遇到某些事,或什麼困難,都是冥冥中安排好,只為了要讓你體驗人生,如果你出生到死亡,這一路上平平順順,什麼都沒遇到,豈不無聊且空虛?」

「嗯……」我沉思著。

「更且,若沒這些負面情緒,你是無法體會到真正的快樂的!因為沒有比較過,你無法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快樂。就像你看過天亮,才知道什麼是亮,一個生來就瞎眼的人,是永遠不會知道什麼是亮的。」

「所以…這麼說…一直很快樂的人,他的快樂並不是真的快樂?亮是視覺,可是快樂是感覺呀?」我有點似懂非懂。

Chimfly點了根煙,眼神一直看著我,吸了一大口後,緩緩吐出了煙。

「你只看過B罩杯的胸部,就以為B罩杯是大奶,A罩杯就是平坦,但當你看到G奶時,你就會知道,B罩杯其實也不是很雄偉,這樣的解釋你懂了吧?」

我傻眼的看著Chimfly,並點點頭,我懂了,我藉由胸部懂了…

「所以說當一直快樂時,那快樂只是簡單的快樂,但當經歷過困境後而感受到的快樂,因為有比較過,那才是痛快的快樂!對吧?」

「大概是這樣吧,總之這只能意會,言語很難詮釋。」Chimfly微笑的看著我。

「我想,我心中的憂慮應該解除了吧。」

「我不知道喔!」

「你這次怎麼會自己帶煙?」

「不要問。」Chimfly看著到燒底部的煙,緩緩吐出煙霧。

「你……」

「啪!」Chimfly一個彈指,把煙蒂彈進煙灰缸。

「哇賽!這麼準!?」

但當我把頭從煙灰缸回過去看他時,Chimfly已經不在了。

看到空蕩蕩的牆壁,他的笑臉像是視覺暫留般,浮現在白牆上,我突然感受到些什麼,Chimfly總是那張笑臉,但那張笑臉究竟有什麼涵義呢?

Chimfly帶了四根煙來,抽完了兩根,看來總有一天,我們會一起把那兩根煙給解決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