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年代啊,不像古人那般一直推讓推讓、舉賢舉賢,
就能表示自己的能力與謙虛。

我永遠對史記開頭的三皇謙讓得位的歷史,記憶猶新,

帝摯要讓位給堯,堯謙虛的說:「啊,我太嫩了啦,等級沒有其他長老高,我不行啦!」
一群長老無不推舉堯,堯:「好吧,那我就當首領吧!」

於是儘管謙虛推讓,堯依舊當上了首領。

堯老了,經過推薦,找到非常孝順的舜,要讓位給舜,
舜謙虛的說:「 唉唷,我不行啦,只會孝順父母而已,能力沒有其他長輩、長老強啦!」
一群長老無不推舉舜,舜:「好吧,我就勉為其難的當首領吧!」

於是儘管謙虛推讓,舜依舊當上了首領。

舜也老了,當時治水有功的禹,當然備受首推,
於是舜要讓位給禹,禹謙虛的說:「我只會玩水而已,怎麼管理一個國家呢?我不行啦,還是給有能力的人吧!」
一群長老無不推舉禹,禹:「好吧,我就放棄玩水的癖好,來當當看首領吧!」

於是儘管謙虛推讓,禹依舊當上了首領。

史記裡面的原文,當然沒有我打的這麼膚淺,但大概如此,
三個人繼位的故事,除了三人背景故事以外,許多地方都用重複的字眼,套用不同人名進去,講了三遍...

偉大的孔子說: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
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婚,女有歸,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如今社會,人才輩出,競爭力之大,令我們年輕人面臨了畢業即是失業的窘境,
現在的人若是學習古人大德,謙虛的選賢舉能,一定會在這社會上餓死,
連總統都要搶來搶去了,選賢舉能之類的事,如同許多至古流傳下來的故事,
都成為了神話。

我們活在這個世代,要懂得推薦、行銷自己,讓老闆知道自己有多強,
說服老闆選用你,而不是選其他人,因此,自我推薦變的非常重要,

高中考大學,你需要向面試教授推薦自己;

大學考碩士,你需要向面試教授推薦自己;

碩士考博士,你需要向面試教授推薦自己;

出社會找工作,你需要向老闆推薦自己;

出來選總統,你需要向人民推薦自己(順便打擊對手的形象)。

我說,堯舜禹的謙讓,真的只是傳說,教人懂得謙虛的美德而已,
孔子的大同世界,在這競爭力強大的時代,也只是幻想而已。


以下是我在選畢業專題時,打的自我推薦函,
在這兒給大家獻醜了,我親愛的學弟妹們,
若看到了,不彷當作參考,總有一天,
你們也要打自我推薦函的。




自我推薦信

班級:大傳三A

名字:陳崇真

學號:D14941415


已修過相關課程:
電影導論、基礎攝影、視覺傳播、廣告學、人文電影專題、劇本寫作、動畫製作、
平面設計、電腦繪圖、數位影像概論(一、二)


曾參與之活動:
1、大傳系年度舞台劇(96級道具組員、98級副導演)
2、大傳系迎新宿營(100級食膳組員)
3、推甄申請(94年器材組員、95年攝影組長)
4、公視週(公關活動組長)
5、98級系學會公關組組長

修習畢專計畫:
1.拍出好看有趣的紀錄片,以「翻滾吧!男孩」為目標。
2.充分利用在大傳所學,活用在影像創作上。
3.能夠多方充實,不論是在書籍、影像上。
4.能夠拍出好的紀錄片,並能得獎。
5.為自己的家鄉眷村,拍出一部紀錄片,除了紀念,更是學習有成的作品。


自我推薦:

我很強!我很屌!老師!一定要選我!


不過我會把你排在第二順位,所以如果到時我上XXX那死泡麵頭的,你就別難過了,不過如果他媽的我沒上的話,你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幹!我他媽的曾經是驚悚影展副召耶!雖然驚悚沒辦成,但好歹我也是舞台劇副導吧!有這些頭銜的我選你的畢專,你就該偷笑了!而且我以後要成為大導演耶!我是不敢保證有多大啦!但至少一定有番成就,我說真的,雖然選畢專事小,但要是壓對我這塊寶,保證你不會後悔!


我說,拍紀錄片是件好事,我看「無米樂」看得很有心得,我看「翻滾吧!男孩!」看到很有感觸,我他媽的要拍就要拍這樣的紀錄片,你說要教育,絕對沒問題,我他馬英九的對教育很有想法,要嘛就孔子那套因材施教,要嘛就斯巴達那種強硬教育,這兩種對我來說是最棒的教育,還有陳之藩老先生的「哲學家皇帝」散文對我影響也真他馬英九的大!一個人的培養就是要搞成這樣才對!


許多紀錄片有個詬病就是,拍的太沉悶了!根本沒人想看嘛!只有對相關題材有興趣的人才會耗在那邊把他看完,我是個需要觀眾的人,我要拍的紀錄片,是要那種,能吸引觀眾,且能真實呈現紀錄之人事物的精神,我相信依照我的理解能力還有拍攝能力,我一定能夠達到,你說!該不該選我?該吧!該吧!是該啊!


總之,我不想多說了,我真的很厲害,也真的很屌!我在大傳系三年級這屆,我說我拍片第二厲害,絕對沒有人敢跳出來說他是第一,我他媽的說我在大傳系拍片最厲害,絕對沒有人敢反駁我!好了,我這樣說也絕對不是誇大或誇釋法,絕對是敘述一件事實,如果我是老師的話,我光看到第一段,我就決定要用這個學生了!若你有看到這邊的話,說真的,你已經太糟糕了,總之,我是不知道啦!你自己加油吧!

----------------------------------------------------------------------------------------------------------------------------------

我是覺得大家看看就好了,這封推薦函,
最後當然收藏在我的電腦裡,沒有交到老師手上,
不然我現在可能沒有任何畢專吧...

總之,僅以這篇文章紀念二二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