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總統大選終於告一段落了。

自二十歲以來,我總共投了三次票,第一次投啥我忘記了,第二次是市長立委選舉,接下來就是我人生第一次的總統大選了。

第一次與第二次的投票,我沒有任何想法,單純就是泛藍的投給國民黨,但這次選舉,我並非如以往般只是因為泛藍而投給馬英九。

我是因為想選帥一點,而投給馬英九...

每個人支持自己的候選人,一定有自己的理由,我也有,我還沒開始賺錢謀生,所以經濟好壞對我影響不大,我是本省人但在眷村長大,因此種族情節對我影響不大,我不討厭謝長廷,也不特別喜歡馬英九,因此總統候選人本身對我影響不大。

真正影響我的,是民進黨執政時的眾多官僚與眾多做法,我不喜歡大家都住在同塊土地上,還要分外省本省,如果真要分,原住民才是真正的本省人,不會說原住民語言的,通通都是外來人,都是外省人,我討厭民進黨撕裂族群。

我們偉大可愛的教育部長,實在是令我厭惡到了極點,我總有一種如果我選了謝長廷,以後的教育部長,一定還是會跟現在的教育部長一個樣,光想到,我就沒啥意願投給謝長廷了,這不是謝長廷的錯,不是嗎?

馬英九當選後的馬英九後援會的慶祝會上,吳伯雄上台說了句話,真得我心,他說:「我想,以後的教育部長大概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了。」

說真的,我不太清楚謝長廷這次的選舉政見,但對於我一定會投的馬英九,我倒是有仔細了解,我總覺得今天若是真的要選賢舉能,馬英九也真的深得我心,因此馬英九當選了,我感覺未來將會欣欣向榮,一切似乎都會很美好。

在此,我小小的一個小市民,我希望如此。

謝長廷這次的競選,也該令人讚嘆一下,這次綠營的競選,除了一直攻擊對手外,倒是有項以往常用的武器不用了,就是族群分化,這次很少聽到有關怎樣怎樣才是愛台灣之類的議題,這點倒是令人頗開心的,至少他們沒有在像以前陳水扁那樣分化族群。

尤其是謝長廷落選時的感言,我聽了很感動,我媽她說謝長廷是個很了不起的人,他勇於面對失敗,台北選舉時,謝長廷的贏面本來就不高,但他還是出來競選台北市長,當然也落選了;這次的總統大選,謝長廷當選的機會真的不高,但他還是出來選了,而且輸的很慘。

但他的落選感言,對著他的支持群眾,對著所有媒體,謝長廷他請支持者保持理性,謝長廷他把所有選舉的失敗歸在自己一個人身上,謝長廷他恭賀馬英九、蕭萬長當選,謝長廷他說:「今天,不要為我哭泣。」。

今天,不要為我哭泣。因為這也是一種民主的進步。

選舉時,儘管他的選舉策略令我感到厭煩,不斷的抹黑、攻擊、模糊焦點,真是不可取,但選舉失敗時,他的落選感言,真的是太過精采了,若非謝長廷自己所講,那抄筆的人也真夠厲害了!

選舉終於落幕,而且和平收尾,看著馬英九當選後嚴肅的神情,還有許多當選後的作為,令我感到極大的希望。當選後,馬英九的臉上沒有太多笑容,他說這麼大的支持,接下來他的考驗,還有所要承擔的責任,都非常的大。馬英九選後也發表聲明,許多對手提出的政見,他們會參考斟酌,納為己用。馬英九當選後不准國民黨內有人提內閣、爭搶內閣名單。這些無不令我感到一股希望,一股改變台灣的希望。

我聽過許多長輩提起的已故蔣經國總統的事蹟,就我的認知裡面,蔣經國非常的偉大,至少就我所知的台灣總統裡,他是唯一一個最親民的,他與十大建設時的工人同喝未經處理過的水,他到炮火最為強烈的金門前線坐鎮,他訪視台灣各處,了解民生疾苦,儘管白色恐怖、戒嚴時期,大多在他的統治之下,但結束白色恐怖、解除戒嚴的,也同時是他,讓台灣經濟起飛,擠身亞洲四小龍的,也是他。

一個好的總統,能帶動底下的執政團隊,一起為台灣努力,一個壞的總統,會帶壞底下的執政團隊。

馬英九的小孩回台灣投票時,華航要給予特優待遇,她們還是選擇坐經濟艙,馬英九的老婆周美青拜票時,無不九十度鞠躬,而在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時,她都坐公車上班,我不知道未來第一家庭,是否還會如此的低調、不接受特殊待遇,但他們給我一股希望。

很久之前,在我們父母那年代,當總統是件了不起的事,甚至是我們這代的小時候,應該也有很多人在小一小二或到小六時,都曾在我的志願裡寫我要當總統,那個年代,總統是受人景仰的,是要給人做榜樣的,曾幾何時,總統的職位令人如此不齒,令人叫罵,一點尊嚴都沒有。

看到馬英九在當選後的新聞報導中,那嚴謹的樣子,令我又出現了想當總統的心願,令我有股想向馬英九好好學習的想法,學習他的風範,學習他的嚴謹。

我想我真的不能否認,我還滿喜歡馬英九的,他無不的帶給我一股希望。

希望,台灣能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