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去外拍,是有關農科的簡介片,
過程當中看到許多水果,令我若有所思,
不禁感到一股歉意。

種芋頭的農夫,對不起!
不是我不吃芋頭,實在是那味道令我無法下嚥,
若硬要形容,那是帶著淡紫薄紗般的剔透芋肉,
伴隨一股濃郁清新的芋香撲鼻而來,
那無棱無角的弧度美感。

但是...
幹!對不起!我怎麼都無法吃入口啊!

記得幼稚園時,有次中午的點心是芋頭西米露,
我ㄧ聞到芋香便感到噁心,我面有菜色的跟老師說,
「老師,我不喜歡想喝,可以全部倒掉嗎?」
老師回我說:「不行!要全部喝光光!不能倒掉!」

我喝了一口後,立刻把「芋頭西米露」製作成「芋頭讓我全都吐」,
讓老師清理了許久。若硬要為這故事加個註解,我會說,
這故事讓我們了解什麼是揠芽助長。

種芋頭的農夫,真的很對不起,
您這麼辛辛苦苦的灌溉去蟲噴藥拔雜草,
辛苦的在大太陽下種出的芋頭,
我都沒吃...

對不起。

種茄子的農夫,對不起!
不是我不吃茄子,實在是那味道與嚼勁令我無法下嚥,
若硬要形容,那是入口綿綿茄香四溢的口感,
有著一種要將舌間溶化於茄肉間的錯覺,
那艷紫的璀璨,在未入口前,就已令人銷魂。

但是...
幹!對不起!我怎麼都無法吃入口啊!

曾經,我吃過ㄧ家吃到飽的日式料理,
那家店將茄子烹煮成像大阪燒一樣的料理,
那次我吃光了一盤偽裝成大阪燒的茄子。

曾經,我有次在外,因為不知道廚餘要怎麼解決,
只好硬著頭皮將便當裡的茄子盡數吃完,
但由於我吃的過程,只有放入嘴中和吞入,
我還是無法光明正大的品嘗茄子。

種茄子的農夫,真的很對不起,
您這麼辛辛苦苦的灌溉去蟲噴藥拔雜草,
辛苦的在大太陽下種出的茄子,
我都沒吃...

對不起。

全球挨餓的小孩們,你們沒食物吃,
我卻不吃茄子和芋頭,對不起...

喜歡吃芋頭和茄子的人們,你們如此喜歡茄子和芋頭,
我卻把它們當作噁心的食物,對不起...

辛苦把茄子和芋頭烹煮成料理的廚師們,
我輕易的將芋頭和茄子給挑掉,對不起...

死前的遺願是想再吃口茄子或芋頭的癌症病患,
我把你們死前最想吃的食物輕易的丟棄,對不起...

一直來觀看我網誌,
卻一直看到久久沒更新的一百個愛妳的理由的朋友們,對不起...


最後,再次的對種植芋頭與茄子的農夫,
至上最高的歉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