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097  
作者:張國立
出版:推守文化
類型:推理小說
完讀時間:5月27日

能由台灣本土推理小說,來當作我一百本讀物紀錄的開頭,真是再好不過了。

這本書是我5月20日參加小農市集時,意外逛到有攤販在賣二手書,意外購入的,一本只要50元,讓我彷彿挖到寶似的,在一口裝有十幾本書的箱子中選了很久,而本書是我第一本決定要購買的書籍,原因在於他是推理小說,台灣本土的推理小說。

受大學時修課的影響,我喜歡上日本的當代推理小說,其中最喜歡的是伊板幸太郎(雖說如此,但我也沒把他作品全部看完),而其他諸如宮部美幸、
東野圭吾等之作品,都是拜讀的首選;相較之下,台灣的純推理小說少之又少,而孤陋寡聞的我,甚至認定這本書是我第一本遇到的台灣本土純推理小說。

由於寫閱讀觀後感很容易洩露劇情,而推理小說最怕的又是劇情曝光,因此觀後感只講述枝微末節的部分。

本書的主角原本從事記者行業,離職後受友人委託,開始調查一起冤案,而故事就此展開。作者張國立的用字遣詞及台詞設計讓我覺得很年輕,但看了作者介紹可得知作者一定不是年輕人,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才知張國立是位資深的文字工作者,今年
57。光看小說內文,真的很難想像此書作者已即將邁入耳順之年。

本書有幾大特色:(1)台灣媒體環境的側寫;(2)台灣社會生態的描述;(3)諷刺當今台灣社會的種種面貌。這三大特色很值得推薦分享本書給大家,而此書也是本很有趣、且無太多負面情緒的作品,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定能在本書中找到充滿台灣特色的場景、人情與事物。

但就我個人閱讀的感想而言,本作的推理情結太過薄弱,有時令我覺得作者著墨太多於台灣的社會生態,若單純只看推理的主軸,我甚至認為整本書可拿掉三分之一跟故事推理主軸無相關的內容,雖然這樣的故事敘述可增添閱讀的樂趣,但樂趣完後,會覺得故事的進展節奏被拖延到,但也許本書的用意在於以推理之名實諷刺台灣社會之環境,推理也許淪為只是工具。

但這不禁讓我想到日本當代推理小說有很多都含有社會議題於其中,不論是教育問題、原生家庭問題、制度問題,無不在諷刺日本當下的社會體制與現況,但那看得出來是作者刻意暗喻或諷刺,卻沒在故事的發展中著墨太多──也就是寫作的技巧之一,寫主題卻不描述主題,整本書閱讀完後,讀者能自發性的從故事劇情中去感嘆社會的病灶與自主性的延伸探討。

這邊我也想討論有關本書提及的議題。由於怕洩漏推理情結,因此我直接針對議題做延伸討論。

此書提及有關單親家庭的部份,健康良好的單親家庭其實不會產生太大問題,我身邊也很多單親家庭環境長大的朋友,他們跟雙親家庭長大的朋友並無兩樣,甚至更為獨立、成熟。撇開生老病死導致的單親家庭不談,若因人為情感造成,且是充滿隱瞞與不健全的單親家庭,有時加上環境影響,會造成小孩的黑暗面或陰影。結婚無法兒戲,結婚後若生了小孩,就不能像談戀愛般說要分就分,這影響的並非雙方,也會影響到小孩的成長與發展。而我認為我們年輕人該在結婚前就建立良好的婚姻觀念,甚至不幸離婚,也該有為孩子成長負責的配套措施,例如國外就很多小孩在父母離婚後,在父母兩方往返居住,雖然父母離異,但孩子依舊能擁有與雙親的相處關係。

很多時候,人生無法盡善盡美,但總能在事情發生後,盡最大努力將傷害降至最小。
人生本來就是不斷的在解決問題,並享受好的成果、降低壞的傷害。

或許本書是系列作品的第一集,因此在某些橋段需要篇幅去介紹,也可能如前面所說,作者是以推理之名實諷刺寓意,但單就閱讀一本推理小說而言,我仍保有以上的評論與想法。在撰寫這些評論與想法時,我內心是心驚膽跳的,不斷修修改改。作者為台灣一代文字工作者之梟雄,而我什麼都不是,卻在此狂放豪語、大放厥詞,頗有不尊敬之意,但此文為我閱讀小說之觀後感,因此還是忠於自我,道出心底的感想。

我會為自己打出來的文字負責,若有任何想法,歡迎指教與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