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96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阿夜
出版:獨步文化
類型:日本當代推理
完讀時間:6月30日

出社會後,實際感受社會的現實與利益爭取間的面貌,對於從小到大長輩們所說的「現實的社會」也確實有所感觸。在與較單純天真的朋友聊有關出社會的現實話題時,常讓我深思一問題:「若要在這社會上飛黃騰達、有所成就,莫非就得勾心鬥角、充滿心機?難道以誠待人、樸實打拚不行嗎?」

對於自己的問題,目前的我抱持著否定的想法。我所認識的社會,不勾心鬥角、充滿心機,似乎真的無法飛黃騰達,有所成就。

《再見,黑鳥》一書對我而言,似乎像是作者伊坂幸太郎藉這本小說來回應我的問題,似乎在告訴我,是啊,這社會的確充滿權利鬥爭,但若能保有人類單純美好的善良,也許也不是件壞事唷。

《再見,黑鳥》一書雖然讀來較無伊坂幸太郎其他作品有趣,推理情結也相對的少,若要嚴加挑剔的話,本書其實並無之前作品來得好,但本書依舊有伊坂幸太郎那故事情節前後呼應、細節能全部串連的特色,加上輕鬆、有趣的劇情與令人好奇的情節發展,其實還算滿推薦的。

以下內容將毫無保留的涉及書中情結,請斟酌閱讀。

《再見,黑鳥》中的主角星野因欠下龐大債務,被迫搭上巴士前往某個恐怖的地方,而在搭上巴士前,被派來監視星野行動的巨大女子繭美,在星野的要求下,讓他在搭上巴士前去向他同時劈腿的五位女子告別,故事就以星野向每位女子提出分手告別為各自一篇的形式展開。

藉由故事的發展,能從星野與繭美的對話,與星野與五位女子的故事中,逐漸了解星野與繭美這兩大角色的個性與特質。星野是個毫無心機,面對何事都以單純的想法來面對,也因自身背景因素與人格特質,讓他對需要幫助或眼見不平的事,會發自內心、熱血衝腦的希望貢獻自身力量,即使他可能無法幫上任何忙,也會勇於嘗試,也許如書中繭美所分析的,星野這樣的行為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與價值,但這不就是正義的原貌嗎?

內文描述星野與五位女子分手告別時,都以星野與五位女子的相遇做開場,並直接跳到星野告別女子的當下場景。能由星野與五位女子的相遇過程,窺探出星野毫無心機且純真的一面,甚至連五劈這件事,也是單純因為星野本身想跟吸引他的女性來往,因而莫名奇妙造就的情況。在星野與每位女子告知分手時,能從中看到五位女子都被星野的個人特質所著迷,而這也是星野與五位女子初遇時,能吸引她們對星野的好奇與好感,進而讓他們能發展情感的的重大因素。

因此,藉由整篇故事從中得知星野那無害單純的特質,引導著整本小說,而也漸漸讓人感受到星野那毫無心機且善良的魅力與力量,而這力量與我們在實際社會上被教育與所看到的,似乎成了極大的對比。

這樣的鋪成與故事手法,造就了讓人感受深刻的結局。當結局繭美因與星野相處了近三個月,不知不覺間也被星野的特質所影響時,繭美竟跳脫其所被塑造的反派、叛逆、壞人角色,在星野最後快乘上巴士的當下想幫星野脫困,且用她那看似有勇無謀但實際上非常聰明的腦袋,推敲出一個看似可行的計畫,並瞬間將整篇小說發展的情節連貫起來,這樣的衝擊對享受於閱讀中的我而言非常強大,更令我驚訝的是,主角星野直到最後,依然將他那天真與單純的個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因此本書中最大的衝擊與高潮出現了,星野婉拒了繭美的好意,乘上了那輛將把他帶往某恐怖之地的巴士,而星野與繭美臨別前最後所說的話,讓繭美於星野走後,竟違背自己一直以來的原則與堅持,並強行奪取路人的檔車,企圖前往攔下巴士拯救星野。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是的,是個開放式結局的收尾。雖然很想知道故事接下來的發展,但對已造成衝擊的我而言,這樣的開放式結局也令我很滿足了。

星野的個性於書中所營造的是在社會上無知、單純、天真且無害的人格,而這樣的人格在如此實際又現實的社會中好嗎?不好,因為星野這樣的個性讓他欠下龐大債務,且讓他乘上將帶往他前往不幸的巴士;繭美則是相對於星野的存在,滿腹心機、力量、聰明、充滿原則、凡事叛離經道,看來最不可能受感動與幫助星野的人,竟在最後一刻被星野的特質影響,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行為。

對我而言,我的解讀是星野所代表的為善良與純真,相對於星野存在的繭美所代表的是邪惡與現實,星野劈腿的五位女子則象徵著因善良與真誠所培養的人脈與情感,而那輛巴士則象徵著殘酷的現實與沒有希望的未來。

在當今競爭激烈、權益交雜的社會中,善良與純真看似毫無用處,且有機會與其風險將自己陷入於危險之中,但這人類最美好的一面,並非因此而在當今社會毫無價值,反而能獲得人與人之間最真誠的情感,而這些你曾付出真心相待的人,有可能就會是當你身處於危險時,會伸出手拉你一把的人。

雖然開放式的解局,也好似暗喻著願意伸出援手的朋友,無法對你有實質上的幫助,也可能因上天作弄,不見得能真的幫助到你,但那份渴望幫助朋友於困境解脫的心情卻是無法忽視,也是人與人之間最難得可貴的情感。

人類最偉大的地方,不就在於那人與人之間最真實的情感嗎?

伊坂幸太郎的作品中,無不充滿著這樣的情懷,儘管現實充滿殘酷與諸多無情,但總能在某個最陰暗的角落,發掘出人類最偉大的情感,也是孔子終其一生所宣揚的:

仁愛。

arrow
arrow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