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騎士》

《黑暗騎士》
於7月4日第三次觀賞。
評價:超喜歡。
推薦度:極度推薦。

在上次重看完《蝙蝠俠:開戰時刻》後的隔天,我同樣因無法按耐太過期待《蝙蝠俠:黎明昇起》的心情,將《黑暗騎士》也重新再看一次,而同樣的,因為沒有打過《黑暗騎士》的心得,因此在這補上。

《黑暗騎士》我總共看了三次,第一次是在電影院看的,由於那陣子工作太累,我不小心看到睡著,不得不承認強忍著睡意邊打瞌睡邊看完後,我真的沒有太大的感觸或任何心得想法,因為,我根本都在睡覺啊!!!

第二次觀看《黑暗騎士》,我終於從頭看到尾,且情緒隨著情節激昂不已,也藉此了解,一部電影若要能看第二次時比看第一次還獲得更多享受,最好的辦法就是在第一次觀賞時邊睡邊看…= =

接下來的內容將會透露劇情,請斟酌觀看。

我記得當我第二次看完《黑暗騎士》時,對於小丑的智慧型犯罪與希斯萊傑的演技,感到無比的欽佩,對於小丑玩弄人性與企圖改造大眾認知的作為,令人感到非常恐懼,不禁令人想到台灣的新聞媒體都擁有政治色彩或片面說詞的報導,且藉此帶入議題的播報新聞,這樣的行為與小丑企圖改造大眾的認知有何不同?當小丑對哈維‧丹特加油添醋,激發他的潛在瘋狂,衝著他喪失愛人的悲痛,企圖從他人性的弱點來刺激他的想法時,令人對小丑那深知人性的弱點與對人性性惡的思維驚嘆不已,也對小丑製造的這張王牌,深深有所感觸。

如同戈登在最後說的:「小丑贏了。」對戈登而言,真正的贏家的確是小丑;但對不知情的民眾而言,蝙蝠俠終究維持了高潭市的正義,守住了人類性善的光芒,這是蝙蝠俠最終犧牲自己所換來的勝利。

但所付出的代價太過沉重、也太過令人不捨。

因此當我第三次看完《黑暗騎士》時,對於蝙蝠俠犧牲小我成就大局的行為,依舊除了感動還是感動,而對最喜歡的英雄是蝙蝠俠的我而言,小丑真的贏了。

小丑最令人畏懼的在於他所呈述的性惡思維與人性自私論,這真的令人難以去否定,畢竟當遇到令自身悲痛或不幸的遭遇時,誰都無法確信自己還能抱持善良樂觀的心情,去面對自己所遭遇的困境。也許,我們能在所獲得的資訊中,看到許多勵志與感人的人性善良的一面,但又有多少人類醜陋、自私的一面在社會各個角落,是我們看不到的?

小丑的人性本惡、蝙蝠俠的人性本善,自古以來爭鋒相對,沒人能說個準。但我選擇相信人性本善,畢竟人類的文明發展至今,最終規範出的是以善為主的世界與制度,而這是人類最珍貴的智慧與情操;若人類終究屈服於人性本惡,那人類最珍貴的情操也就沒了,終究證明人類不過也只是為了生存而活的動物而已(實際上,我一直認為人類只是具有高靈性的動物)。

《黑暗騎士》中,小丑的信仰不論多麼性惡,兩艘渡輪的罪犯與一般民眾終究沒有按下引爆鈕,蝙蝠俠最終以犧牲自己的方式來抵制小丑的計謀,這是性善的勝利,也是電影最終希望傳達給觀眾的──正義有時雖然沉重,但人類依舊要相信自己那正直向善的心。

其實,我認為真正讓蝙蝠俠輸的人,並不是小丑,而是高潭市民。若今天高潭市民並非愚昧的大眾,能具有審核資訊的真實度與考究其資訊背景發展的精神,那小丑的最後一張王牌能起效用嗎?但事實就是大眾接收到訊息後,對於事件的看法常常就單純的以片面資訊來武斷的下定論,這是小丑知曉且用來對付蝙蝠俠的最後手段,而哈維丹特不過是最適合的人選罷了。

你我都有可能就是那愚昧的高潭市民,我們隨時都有機會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如小丑般的政客或有心人士,並跳入他們所精心設計的議題設定當中,尤其在這資訊傳遞快速的年代,未經查證或深究消息來源,就相信眼前所看到的資訊說詞,無疑就是中了小丑的詭計。

在這個年代,對資訊的真實度多一分懷疑、多一分判斷力,多用自己的頭腦思考、多利用網路的查詢功能,並在了解資訊背後的真相或相對說詞後在下定論,這才是具有智慧的作為。

如果哪天你為了查證某事件的真實度,而被朋友說幹嘛那麼認真時,不妨回他:「你幹嘛學小丑說Why so serious?」

《黑暗騎士》小丑的海報

希望我們都不要辜負了蝙蝠俠化身為黑暗騎士的犧牲。


若喜歡我的文章或心得,
煩請幫忙在下面按讚唷!

按讚

arrow
arrow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