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上山‧愛」是李敖大師寫的小說,應該是我母親買的,擺在家裡塵封好久,96年的暑假我從書架上翻出來後,就開始間間斷斷的看著,直到今天,終於全部看完了。

一翻開「上山‧上山‧愛」,就看到兩行字。

清者閱之以為聖
濁者見之以為淫

看到這兩行字,就有一種裡面一定有精采內容的感覺,實際上也真的有。害得我不敢在上廁所時閱讀,只怕讀到一半不小心起了生理反應,那可真尷尬不已,我許多書都是在廁上時讀完的,「上山‧上山‧愛」能看這麼久,我想沒有在上廁所時閱讀,占了很大的關係。

我想起小時後,大約是國中吧,我在自家的小客車上,副駕駛座後面放東西的袋子裡,翻出蔡智恆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時,我還以為那是一本色情小書,沒想到翻閱著看,卻一點都不A,但也不自覺的把它看完了,也從那時候起,我喜歡上寫故事,更後來,有次看哈利波特時,突然覺得,作者羅琳每次都花很大篇幅寫完一段經歷,之後角色需要告知其他人這段經歷時,只要用一句「他把那件事的經過詳細的告訴誰」,只要這樣一句話,那段經歷就輕鬆的讓另一個角色知道了,感覺還滿爽的,那是一種我先寫完這大段故事,後面只要用這樣的一句話,就可以交代完,有一種很合理的偷懶感覺,為了享受這種感覺,我又嚐試寫故事,真的感覺很爽。

重點回到「上山‧上山‧愛」。這本書,不太好看。

故事劇情還滿新穎,獨具創意,但裡面由於李敖大師的自傳性成分很高,導致獨創的劇情被一大堆李敖思想給毀滅了,若以單純文字來看,整本書大概只有十分之二在講故事,其他十分之八都在講道理,但這些道理又是以那十分之二的故事為圓心,逐漸畫出那十分之八的大圓。

雖然如此,但他那十分之八的道理思想,其實都很棒,有古今中外的各種偉人的思想與邏輯,還有中國外國眾多詩人的詩,若說這本書讓我得到什麼,我覺得最多的就是只看這本書,卻閱讀好多大師的詩,只讀這本書,卻意外複習、學習到許多名家思想與道理,所以這本書基本上可看性還是很高,有一種國內外文學精華集的錯覺。

「上山‧上山‧愛」中的女主角與男主角,相愛只有六天就分離了,男主角因為白色恐怖被抓去坐牢,隔了十年出獄後,由於與女主角約好不再相見,因此獨身又過了二十年,而女主角也因為生下女兒時,死於生產當中,三十年後男主角遇到了女主角的女兒,兩人產生了延續性的亂倫之戀。

此書因為時空的漫長,分為三部,其中一二部講述男主角與女主角之間的故事,我都還滿能接受的,直到第三部時,我真的讀得不是滋味。

憑什麼一個六十歲的老頭可以吸引到一個快二十歲的正妹啊!

憑著那滿腹詩書與言行合一的內涵與舉止嗎?還是憑著那巧妙的緣分啊?如果今天我遇到一個飽讀詩書的老人,我一定會很尊敬他,並對他的學識感到讚嘆不已,但書中的第二女主角,卻喜歡上老頭,並有可能在沒寫出的結局後,與老頭發生性關係…

My God!

看來我們這些沒女朋友,又怨東怨西的男孩們,得思考反省了,六十歲的老頭可以把到正妹,還能讓正妹在他家中只穿件白襯衫搭配小內褲,我們呢?穿寬大白襯衫配小內褲的正妹,永遠只能出現在電腦螢幕裡。

古人言:「書中自有顏如玉。」

幹!到底是真的還假的啊?

沒事還是去看看書,把書讀好,找份好工作,以後就算沒有顏如玉,好歹也有錢娶外籍新娘。

我想我看到後來,會那麼不屑這本書,有可能是被閃到了,一個六十歲的老頭都可以把到快二十歲的正妹耶…

好吧!抱怨完了,還是得讚揚一下這本極恐怖的閃光書,在這裡給大家貼上裡面一些滿棒的文字,都是出自「上山‧上山‧愛」:

胡適曾經在朋友的扇面上題字,上面寫著:

愛情的代價是痛苦,
愛情的方法是忍受痛苦。

李敖自己寫的一首新詩:

只愛一點點

不愛那麼多,
只愛一點點,
別人的愛情像海深,
我的愛情淺。

不愛那麼多,
只愛一點點,
別人的愛情像天長,
我的愛情短。

不愛那麼多,
只愛一點點,
別人眉來又眼去,
我只偷看你一眼。

這本書可說是講述了李敖的愛情觀與性愛觀,李敖認為一流的情人是能愛能分的,愛上了就瘋狂的相愛,要分就絕對不死纏濫打,他覺得俗情好,又覺得奇情最美,他舉了一個例子:一對男女相愛,後來卻分開了,過了數多年後,男子回到家鄉,他邀了女主角相見,但兩人總碰不著,最後女方留下信給男方,大概是說,雖然碰不著,但繞了舊景逛逛後,發現有些事留在過去就好了,於是最後兩人始終沒見到面。若兩人見到面了,這是人之常情,便是俗情,但結局兩人沒見到面,雖見不著,卻有種悽涼的美,這便是奇情。

這樣說起來,當代許多網路小說,偶像劇、韓劇、日劇、愛情電影,都屬奇情,愛得刻骨銘心,令人感動不已。我想到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裡的男主角與女主角,也屬於奇情,男主角最後只能擁有女主角的骨灰,但最後男主角還是娶妻生子,這樣的一段感情,也許有人說,沒辦法,女朋友都死了,難不成要一輩子守寡?也是,真正一輩子只為一人長相思守的感情,固然有,但實在太難得可貴了,都有一名外國基督徒,活到快百,還保持處子之身,連打手槍都沒有過,還有什麼不可能。

但一段感情,過了一二十年都還能在心中揮散不去,我想,只要能做到這樣,不管相愛過程不是充滿故事性,也不是多麼生離死別,也都算是刻骨銘心了,那種瞬光即逝的速食愛情,相比之下,反而一點意義都沒有。

「上山‧上山‧愛」裡面,有很多很多的想法與思想,道家、墨家、儒家、佛教、基督教、老莊、形而上學、形而下學、唯心論…等,太多太多了,當然也包含許多愛情觀感。

對愛情有所迷惘、想重溫國學常識或想要學習許多理論的人,非常建議來讀這本書呢,但若是想要享受劇情張力的小說、心有悸動的愛情故事或煽腥色的情色小說,就不太推薦了。




P.S.我自己打的小說「他‧她‧愛」,名字會不會是受到「上山‧上山‧愛」的影響啊?看來得改名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