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以為在中天的實習是節目部,沒想到卻是新聞部,
不過算了,既來之則安之,不過真的好煩好悶,
儘管我每天早上都能騙自己的開心去上班,
但我真的好希望八月快點結束。

而且我有好多事想做,但在中天,
讓我每天要早睡早起,下班吃個飯就可以回家打實習日誌,
打完就可以洗澡睡覺了,接下來又重複早睡早起...
可是我有好多事想做啊!

1.看書
2.看電影
3.研究書
4.研究電影
5.寫劇本
6.拍片
7.寫歌
8.寫小說
9.練鋼琴
10.剪輯『一百個愛的理由』

唉...不過也好,很久沒這麼早睡早起了,
來到中天,喚醒我生活作息正常的潛在基因,
打從國中後,就很少生活作息正常了...

而且明明就夏天,為什麼我會感冒?
操!記得我曾經嗆過湘湘:
「他媽白痴才會在夏天感冒!」

我他媽現在也變白癡了,
這真的很神奇,我明明就沒做啥會感冒的事,
卻感冒了,這怎麼回事啊?

人在苦悶時,總會有精神寄託,
接下來就是我最近的精神寄託...

【京奧五福娃】好可愛啊~
未定案的八隻福娃

好可愛啊!好可愛啊!

五福娃確定版

好可愛啊~
最一開始看到他們,是在新聞上,那時他們剛被設定出來,
後來瞧仔細是在麥當勞推出他們的玩具時,
我才知道原來他們叫「北北」、「晶晶」、「歡歡」、「迎迎」和「妮妮」,
剛好是「北京歡迎你」,真是太有創意了,
最近在中天實習,常常看到他們,
越看越覺得可愛...

想不想聽男生看到可愛東西時的反應?

「幹!操你媽的!怎麼這麼可愛啊!操!」


【VGL】Video Games Live

Video Games Live,縮寫為VGL,中文為電動遊戲現場音樂會,
這個表演團體皆表演遊戲裡面的配樂,
其中最經典的就是超級瑪莉,在全台灣三千多位民眾的寫信邀請來台表演下,
VGL終於在2008年來到台灣了,
但以上畫面為VGL於2006年時的表演。

【NIKE最近主打廣告】好熱血啊~

以節奏鮮明的配樂,加上各種運動的運動員,熱血、挫敗與榮耀的畫面,
以及動物的畫面,與一些意識流的畫面,剪輯成快節奏的熱血廣告,
看了真的很興奮很熱血,且歌又好聽!

【全聯福利中心:動物保育協會】好好看啊~

話說,我第一天去中天報到時,
中天裡的一位熊主任,在帶領我們實習生了解中天新聞部的環境,
當我們逛到攝影大哥區時,我的目光卻被電視上的廣告吸引了,
就是這則全聯的新廣告...

真的是太屌了,他們完全把惡搞用在廣告裡,
這些創意真的超棒的!原本以為他們玩完小朋友就算了,
沒想到他們還繼續玩五百塊,
我真的是看到很開心啊~

↓以下為「兒童保護基金會版」



好了,我希望大家若要回應,
不要回應些加油或什麼就自己多看多學習之類的,
他媽的我打從心底就對新聞沒興趣啊...
反正我還是會想辦法讓自己好過的~

希望大家最後的暑假,也能過得充實有趣!

----------------------網誌到這邊已結束,以下為附註---------------------------

為了證明我儘管覺得無聊苦悶,但還是有認真學習,
我決定把第一天的實習日誌PO出來,
讓大家瞧瞧~

有點長喔...

【八月一號 中天報到】

今天是中天實習的第一天,原本以為去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是去節目部的,直到聽了七月實習生的說明,我才知曉將會待在新聞部,且聽說非常的無聊。他是待在中天新聞的編審部,而編審部是新聞部門裡,新聞播映的最後一道關卡,因此編審部的正職大哥大姊們,都非常的忙碌,沒什麼時間指導實習生。

於是抱持著可能會很無聊的心情,我於八月一號在位於中天大樓六樓的中天新聞部報到了,報到處是他們開會用的會議室,剛剛好趕到的我,遠遠走入,就看到許多實習生已坐在位置上,真是多啊,屈指一算應有快十五人,而巧的是,我一位就讀文化新聞的高中朋友,八月也在中天實習,這讓八月惟獨在中天實習的我,多了一份喜悅。

在人事部的劉小姐耐心的解說與某處室的熊主任熱情的帶領下,我們了解未來在中天一個月的生活,與整個中天電視台的運作與工作空間,而我也看到我未來即將待上一個月的編審部。

直到我真正在編審部報到後,我才發現一點都不無聊,原來是七月份時,編審部一口氣留著快七位的實習生,由於編審部本身就忙,加上實習生又多,大哥大姊根本無暇照顧,好在八月份在編審部的實習生,只有我和另外一位世新新聞的女同學,而我們也得到不少照顧。

如同前面所說,由於編審部的在職大哥大姐都很忙碌,因此暫由工讀生照顧我們,工讀生負責的是使用一套軟體查詢什麼新聞已經弄好,丟進新聞抽屜裡(在電腦裡面的新聞抽屜),而工讀生們就負責將那些已完成的新聞列印出來,且整理過後,將每則新聞的標題畫圈並標上第幾則新聞,最後交給即將上場的主播,讓新聞能夠順利的播出,而他們還得常常注意新聞的Rundown與比較新聞台之間的差異,凡舉什麼新聞他們漏掉,或是對方的新聞有什麼創新點,其實還滿忙的。

編審部其實並沒這麼簡單,編審部負責每次新聞播出的順序,熊主任說新聞播放的順序排列是會影響收視率的,而這也已有科學數據可佐證,因此編審部是很重要的一個部門,而我就即將在這麼偉大的一個部門度過我的八月暑假。

今天人事處的劉小姐在帶領我們進入中天這工作環境時,說了一句話:「實習並不是讓你來業界學習專業技術或發揮所學的,實習的用意是讓你在實習過後,決定未來是否繼續朝這行業走下去。」,若實習的意義真是如此,那未來我想繼續待在傳播業,七月份的我待在華映娛樂公司,待了一個月,我感到非常的開心,也得到很大的收穫,我想對於傳播這條路,我是不會懼怕的。

我一直認為實習要學到東西,要靠自己去看去思考去體會,整個實習的日子,從我到台北起,無不是在學習,而以下是我今日的心得。

一、急促的步調
現在的新聞更新率過高,加上資訊更新過快,不小心漏掉一則新聞,就有可
能造成收視率降低,因此在新聞部裡,每個人的動作都非常的快速,那節奏是非常急促的,而我本身步調就緩緩慢慢的,每個人的動作,在我眼裡,真是快的不得了。
坐在編審部裡,我時常看到他們接起電話後,快速的講完電話,並快速的掛上,拿著一份資料小跑步的走來跑去,處理完一件事後,緊接著是下一件事,而到了新聞即將live播出時,更是一片混亂,編審部外的記者大哥大姊們,看起來都非常的忙亂,在看著自己編審部的人們手指快速的在鍵盤上敲打著,讓我頓時覺得,新聞部門像是一個螞蟻的窩,每個人都像是隻負責認真的螞蟻搬運著東西,為了完整整個工作圈的進度順利,而當最後主播做上新聞台,開始播放新聞後,每個人都像是鬆了一口氣,似乎完成一項任務了。
但相信我,儘管他們鬆了一口氣,那也只是原本同時忙著十件事,變成只要專心忙一件事就好的鬆口氣。

二、新聞分工的完整
可能是因為我待在新聞最後一道防線的編審部,我對整個新聞部的分工感到
非常的敬佩,編審部每個人校稿、編排、列印整理,他們負責的就是這部份,新聞內容的品質也由他們控管,而高級幹部負責他們整個新聞的運作,當日採訪哪些新聞、當日需要哪些新聞,而最重要的記者們,分成生活產業、政治、社會,還有因為剛好遇到奧運,而特別成立的奧運負責小組,而雖然我沒看見也沒聽人說,但我知道新聞部一定還有行政部、發行部,在負責替他們的新聞部做執行上的管理與經營。
如此龐大的分工與完整的體系,令我感到驚嘆,這樣的一個工作環境,真的讓我感受到,何謂每個人都是最重要的小螺絲,而這麼多重要的零件組合在一起,才能讓一台機器有效率的運作。

三、專業的展現
我知道新聞部裡,最高的職位除了主任、總監這些大職位外,最大的榮耀就是主播了,編審部是最靠近主播的一個部門,因為編審部處理完的新聞rundown是直接成交給主播的,因此主播通常都會待在編審部,今日我就看到了中天的當家主播與知名的張雅琴主播,他們能當上主播,一定是從最基本的記者做起,等實力與專業到達一個境界了,他們終於當上主播了,而我看到的主播們,每個在報導新聞空暇之時,他們依舊看著報紙,看著每個新聞訊息,我突然了解,若記者是對他們所做的新聞瞭若指掌,那主播就是對每則新聞都非常的熟悉,因為他們要熟悉,他們才能播報新聞給觀眾。
在新聞部裡,每一個在職人員,都是專業的表現,這麼多人當中,才能出一個主播,這麼多的人,才一個人是主管,這麼多的主管才一個人是總監,專業的專業,比專業還要專業的專業,不論是在哪個工作環境,這都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競爭如此激烈的環境下,唯有專業,才能在這社會上生存,當你擁有別人沒有的專業時,你就成功了,因為到時自會有需要你的地方,所謂「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原來是為具有極高專業能力的人而說的。

四、今日筆記
他們所使用的編審程式,是一套類似BBS的軟體,大部分的控制都是用鍵盤操作的,以下是今天學到的。

CMD=操作指令 →按下數字鍵處的ENTER,按出CMD

F5 →進入編寫畫面
(工讀生負責今日氣象的資料收集與編寫,資料來自中央氣象局)

F6 →進入Rundown畫面
(處理好的新聞,經過編審之後,將在這看到排列順序)

CMD後按F9 →將選擇的新聞加入LOG

F12 →列印,按下後再按一次CMD

數字鍵處的「.」 →按下後,將整個畫面往下拉一列
(按著CMD,將直接往下拉一頁面)

數字鍵處的「0」 →按下後,將整個畫面往上拉一列
(按著CMD,將直接往上跳回一頁面)

數字鍵處的「7」 →在選擇新聞後,按下7,可選擇,持續按著將全選頁面上的所有SOT稿文字

數字鍵處的「+」 →可刪除按下7後所選取的文字。

Del →若有更改選擇的新聞,按下Del後,將儲存並離開回到Rundown畫面

Q →在已選擇的新聞頁面中,按下CMD後,按Q再按CMD,將不更改的回到Rundown畫面

方向鍵的上下左右鍵 →可控制小指標在頁面當中左右移動,左右鍵也在Rundown畫面中進出新聞,或是挑出大選單。

列印:若要列印已出菜的新聞,選擇新聞後,按下CMD後加F9,將選擇的新聞加入LOG,在進入LOG,按下F12,並把出現的002改成000,按下CMD。
若要列印Rundown,則在Rundown畫面裡面,直接按下F12,並按下CMD。

整理新聞稿:整理新聞稿時,將標題圈起,並標出是第幾則,若是連線、備用,則標上「連」和「備」,且要放在最上面,接下來就按照數字大小,由一往下排。

列印珍珠板(CG):先進入電腦裡面的網路上的芳鄰,點選當日日期,進入CG,點選該節目資料夾,進入CG,然後點選要列印的圖片後,按下列印,並選擇EPSON的印表機,接著選取直向或橫向,並調整紙張大小(通常為A3),然後列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