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寧看見我這窘狀,要山宗十具馬上翻譯給她聽,她聽完呵呵的笑著,說我用這首詩用的很曖昧,女友也直叫著我當初根本就想追對方,還來這一套,害我窘困不已。

「哈哈哈!當我在解釋時,也解釋成兩個人的感情若是能夠長久,又何必要常常在一起呢,就算見不到面,碰不到人,也是能夠愛的,我就在想你有可能真的只是想安慰寧而已,於是我就試著跟寧當朋友,陪伴著寧。直到認識六年半後,寧發現海被填了,對死去的男友釋懷了,也願意跟我正式交往。」
「哇!六年半呢!你等了這麼久呀,好癡情耶!」我女友驚訝的說。
「是呀!不過也還好啦,我很喜歡她,她也願意跟我談心相處,我原本覺得這樣就夠了,能跟寧交往,甚至到現在結婚,我都非常感謝老天爺!」
「恭喜你們,真的很恭喜你們!來!我和素靖敬你們!」我和女友拿起酒敬他們,他們也回敬,祝我們早日步入禮堂,我們也承諾到時候結婚,一定會請他們來吃喜酒。

那天,我們聊到很晚很晚,似乎把十年的光陰都在這一晚聊盡了,隔天,我和女友帶著他們到處玩樂,後來女友跟我說他們是來渡蜜月的,不要打擾他們了,加上還要上班,我們就在離別前吃了一頓飯,在互相給予祝福的情況下準備分別,山宗十具在我們要走時,送了我們首詩,他趁空檔時買了筆墨,很正式的在宣紙上寫了首詩,贈予我們,日本人果然很多禮呀!
我拉開宣紙,漂亮的書法映入眼簾,山宗十具的書法真是漂亮!上面寫的是蘇軾的「結髮為夫妻」。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燕婉及良時。
征夫懷往路,起視夜何其。
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
握手一長嘆,淚為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山宗十具說當然不希望我們如詩的內容一樣,但希望我們能像詩裡面的夫妻一樣相愛,女友非常的高興,我也很高興,我們跟宮部寧他們就此分道揚鑣了。

宮部寧後來有說,她那時候去看海時,真的有尋短的意思,可是又覺得這樣死去不太值得,她非常的掙扎,那天她看到我時,以為我也想跳海,她跟自己說,如果這個男的也有尋死的念頭,她就決定要一死了之,她跟我開頭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問我「你也想死嗎?」,然而我一句「我不會說日文」,讓我們開始交談,也暫緩了她想自殺的念頭。

回高雄的路上,女友累的睡著了,我一個人開著車思考著,想不到當年一趟日本看海,竟帶來這麼多緣分,我因為村上春樹的文章來到那片海,我和宮部寧因為那片海而認識,我也間接算是救了宮部寧一命,宮部寧因為我送的詩而與山宗十具結識,追根朔底我們都要感謝村上春樹,要不是那篇「5月的海岸線」,我那一年不會如此衝動去日本看海,也就不會遇到宮部寧,宮部寧也有可能就真的尋死求解脫,也更沒機會遇到山宗十具,而我甚至也有可能因此遇不到我現在的女友,我想這應該也是種蝴蝶效應吧!

我感觸良深,原本覺得她的思念若如海浪,那她豈不是永遠都放不下這段感情?雖然我一直以為人總會看開過往的難過,但是之間所需要的時間不管是長是短,都是很煎熬的,然而不知是天意還是巧合,她的思念真如那浪花,隨著海被填平,她也逐漸釋懷,我大嘆不可思議!而隨後的緣分也讓我驚奇不已,人生真是無巧不成書,當初真的只是想安慰她而已而留下那首詩,沒想到也造就一段姻緣。

由於有些睡意,我開到了休息站,倚靠在車旁抽菸,看了看車內睡著的女友,看她這麼累,睡的這麼沉,我笑了,抬起頭看著天空稀疏的星光,天空感覺很乾淨,沒有多餘的雜雲,每朵雲各自成個體在天空散著步,餘下的就是暗藍的夜空,閃爍著幾顆星,我突然有股深深的感覺,人生真是美好!

是呀!人生真的是美好的!

鵲橋仙 宋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結髮為夫妻 宋 蘇軾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燕婉及良時。
征夫懷往路,起視夜何其。
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
握手一長嘆,淚為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全完】

------------------------------------------------------------------------------

這篇並不是長篇小說,只是就以往經驗來看,
一次把那麼多文字貼出來,大家都會看的眼花撩亂,
因此這次就以一篇一千二百字左右為一篇貼上,
順便感受一下連載的感覺...

原本只是想要講以為思念跟什麼一樣時,
有些誇大跟自以為的感覺,可是有一天卻想到,
日本近來不斷的填海造陸,那些曾經把那些海岸當作思念的人,
那天若發現自己所憑藉的海岸被填了,一定非常的驚訝,
就想要試著描寫這樣的故事,但沒想到途中殺出這麼多背景故事,
雖然自己寫的,但我跟主角一樣也是寫到後來,才了解原來宮部寧曾有輕生的念頭,
只是發現以後,有回到前面去修改宮部寧跟主角見面時的第一句話。

大傳甲班有個阿凱,他也寫小說,他一直都用連載,
他曾經寫篇網誌,說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看自己寫的故事,
他猜測大概五、六人,他說儘管人很少,但他只要知道有五六個人還在看他文章,
他就願意繼續寫下去,同樣也是寫故事,我也有同種想法,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看我寫的東西,我沒法預測有多少人看,
但至少我知道一定有人在看,並消化我的文字,
那也足夠我繼續寫下去,感謝你肯花時間觀看我的作品!
若能給我些意見或說出你的想法,我一定更感激你!
但就算你看完沒想法或沒啥意見,我也一樣感激你看完,謝啦!

下次想來個測驗...很刺激的測驗!
敬請大家期待...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