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歐陽盆栽》

《殺手歐陽盆栽》

六月二十三日觀賞。
評價:普通。
推薦度:無聊可看看。

《殺手歐陽盆栽》一片改編自九把刀的原創小說《殺手─風華絕代的正義》,是台灣近年來少數難得一見改編自本土小說的電影。若要講述台灣電影改編自本土小說的歷史,應由19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中期,也就是台灣電影最輝煌的「黃金時期」說起(註1),而再來就是1983年至86年的「台灣新電影時期」,而隨著台灣電影產業的沒落黯淡,這種改編自本土文學創作的電影隨之減少,直到2010年的《父後七日》與2011年的《殺手歐陽盆栽》、《轉山》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台灣電影市場似乎又可見一波改編自文學的電影出現,其中九把刀是個非提不可的作家。

2011年的國片中,7月29日上映的《殺手歐陽盆栽》與九把刀自編自導於8月19日上映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上映時間非常接近,也與8月12日上映的《翻滾吧!阿信!》同為觀眾們當時期互相比較的三大國片,其中《殺手歐陽盆栽》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都改編自九把刀的原作小說。

文學與電影,一直是相輔相成的創作,例如《2001太空漫遊》就是電影與小說同步創作的例子,而更多是先有小說,在翻拍成電影,而這種翻拍電影以美國好萊塢與日本最常見。只要有好的劇本就能拍電影,但好的小說不一定能改編成好劇本,無法改編成好劇本,想當然就無法拍出好電影(除非導演說故事的手法實在太強),而這種翻拍失敗的電影多不勝數。

《殺手歐陽盆栽》對我而言,就是部翻拍失敗的電影;但我認為這部電影對台灣電影而言是個突破,也是很好的創舉,因為台灣大部分改編自文學的電影,通常都以社會寫實類的文學小說為主,不然就是以愛情小說為主,但《殺手歐陽盆栽》的原作小說《殺手─風華絕代的正義》卻是部快節奏、文學性不高但娛樂性百分百的娛樂小說,這種娛樂性極強的小說改編成電影,電影的娛樂性定也極強,台灣往後能否有更多此類小說的翻拍電影,令人值得期待。

回到電影《殺手歐陽盆栽》,這部片很忠於原作,沒有修改太多情節而許多刪減掉的片斷其實也無可厚非,但原作中許多靈魂重點都沒有呈現出來,而那些靈魂重點卻是我認為小說中最好看的地方。

下段開始毫無保留的暴露情節,謹慎閱讀。

在小說中,歐陽盆栽這殺手的故事我認為最重要的靈魂在於殺手這職業的逆向操作與角色塑造。在小說的世界觀中,社會上有很多的職業殺手,且有他們職業的道德操守與殺手三大法則(註2),而歐陽盆栽這殺手跳脫了殺手的刻板印象並重新解構一般的殺手故事,以逆向思考的方式呈現歐陽盆栽這殺手「殺人」的故事。因此在小說中,歐陽盆栽對於自己不務正業、破壞規矩的行徑有許多內心思維,看來好笑有趣,卻是故事中很重要的段落,然電影中歐陽盆栽對於自己違背殺手職業道德一事,只因他下不了手殺不了人,且用幾顆他不敢殺生的鏡頭交代,雖然逆向操作的「殺人」依舊有所呈現,但失去原作中許多衝突的交代,因此電影中只讓人看見蕭敬騰飾演的歐陽盆栽因為殺不下手,只好改變「殺人」的方式,但看不到歐陽盆栽許多內心衝突的地方。

再者,片中最大的反派「冷面佛」其形象重新塑造非常失敗,在原作中許多冷面佛的形象塑造,能讓故事劇情的發展與邏輯合情合理,但在電影中Jeff所飾演的冷面佛卻變成一個會親自出馬、金錢為重的黑社會老大,而這樣的重新塑造,造成許多邏輯上的不合理處,例如冷面佛那麼愛錢,身邊又有能殺人的手下,就能只因怕麻煩花大錢請殺手?冷面佛那麼愛僱用殺手,為何還要親自出馬去解決歐陽盆栽一行人等等,並非說重新塑造形象不好,但重新塑造的形象沒有原作好時,不如按照原作呈現,效果也許會更好。

因此,原作中很痞的歐陽盆栽變成電影中不敢殺生的歐陽盆栽,冷酷無情的冷面佛變成電影中愛錢又愛親自出動的黑道大哥。雖然情節並無太多改編更動,但這些角色重新的塑造已讓原作跟電影帶給大眾的娛樂效果帶來大大的落差。

小說翻拍成電影因商業考量需做很多更動,《殺手歐陽盆栽》一片雖在情節上無太多更動,刪掉對戰賭神一段不為過,讓歐陽盆栽最後重生為蕭敬騰去唱星光大道也無傷大雅,但偏偏更動的小細節,卻喪失許多原作呈現的精神,不免有些可惜與讓人失望,讓這部原作讀來有趣好玩,翻拍成電影後卻平淡無奇,除了原作就有的有趣設定與情節外,角色的認同感與強烈塑造都喪失殆盡。

不過片中一個符號卻令我看得滿有趣的。歐陽盆栽「殺人」的方式是抹去目標物的原有身份,重新給予一個新的身份,而在片中出現的黃色回收筒上,有個大大的回收標誌,讓我不禁想到漫畫《聖☆哥傳》裡,耶穌曾經跟佛陀聊到,基督教徒死後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但佛教徒死後還能歷經輪迴,靈魂能藉輪迴而重複使用,跟回收再利用的觀念非常雷同,而《殺手歐陽盆栽》中回收的符號也有著同樣的意思,讓目標物假死後重新獲得生命並繼續存活,這倒是非常有趣,且電影原創的符號。

沒看過原作也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建議先看電影後再看原作,相信能得到雙重娛樂,相對的若先看完原作再看電影的話,會讓電影的娛樂性大大降低。若想要原作與電影擇一觀看的話,大大推薦閱讀原作即可。

若要我用一句話來回應看完這部片的感想,
應是: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這部片有啥主要中心思想耶,硬要說的話應是「每件事都有他的代價」吧。出來混的總有天要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很重要。」

註1:欲知詳情,可參照該網址:http://hermes.hrc.ntu.edu.tw/showMovie.asp?M_ID=447
註2:話說殺手三大法則是九把刀看了美國科幻小說家
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的小說《我,機械人》後,改編自著名的「機器人學三大法則」,而以撒•艾西莫夫的作品也有改編成電影《機械公敵》,而「機器人學三大法則」在該電影中有深入的呈現表述。


arrow
arrow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