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359_10151425579533808_1532985355_n

我們創造物質文化的能力,遠超過我們彌補在創造物質文化時所造成之損害的能力。
                                                                             ──
Allan G. Johnson,《見樹又見林》,頁83。

我,不只反核四,也反核能。在看了眾多反核的討論後,我更加堅信自己反核的意念。

當下反核與擁核的論戰已近乎全然對立的局面,反核方提出許多資料、人危事故,指出核能的風險與對人類帶來的危害,其中有列舉數據佐證的理性訴求假設性恐懼訴求,也有強調未來、子孫福祉的感性訴求,但眾多訴求中,對於當下正遭遇困境的勞動者、被略奪者的遭壓迫訴求,跟廣大的主流論述相比下,顯得不足與缺乏。

我並非認為每次的論述或主張,都要為處在核工程中被受壓迫的勞動者或人權、土地被剝奪的蘭嶼人發聲,在運動的策略與方式上,期望獲得反核認同與讓民眾覺醒的論述,都是具其價值與意義的。問題出在這些主張與論述是否能延續討論將層次逐漸帶出

延伸討論並不廣泛的情況下,反核者與擁核者在爭論時,進入幾近於全然對立的論戰之中,對於追求真正民主中必然存在的多元聲音,討論是必要的存在,但當下的核能議題討論,在反核視為政治正確的情況下,淪為反核者攻擊擁核者、擁核者抨擊反核者的局面。

在爭論中,我看到為了不讓經濟發展有所影響、電費調漲不要太過影響生活,而在替代能源大做文章,但不論是何種替代能源,終是為了供應大眾用電與工業用電,而其中又以後者用電為大宗,然而對地球造成最大污染的,對台灣生態環境破壞最大的,偏偏就是工業。

2氧化碳排放表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2012年,《我國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統計與分析》)

所以就算反了核能用了替代能源,頂多免除假設性下核能可能帶來的風險,然而替代能源建造、生產中所可能含有的汙染,依舊危害著我們的生存條件,所產能源依舊大量供給工業,讓工業運轉不息持續破壞地球生態。

為子孫著想的我們,真正遭遇破壞自然環境的最大元兇,不在核能、不在替代能源,而在於快速消耗地球資源與自然生態的工業生產方式與經濟模式。

當反核擁核的爭論,以顧及經濟發展為主時,以長期來看,似乎當下能源的穩定發展與持續性是極為重要的,但當政府喊著要將勞力密集、加工出口為主的工業經濟型態轉型改變整體產業結構時,卻在核能議題上以經濟發展為由,持續鼓吹重工業才有所需的能源發展,這只讓我在反核運動中感受到政府對於經濟轉型的矛盾,也從中看到,對於經濟的轉型與發展,台灣普遍依舊訴諸於當下的產業型態與生產方式。

其中更大的問題是,當台灣不斷求經濟成長,追著GDP指數的起伏時,身為一般勞動階級的我,卻只看到薪水沒漲、什麼都漲,我不禁要提出質疑,不論反核者還是擁核者,你們追求的經濟成長到底是誰的經濟成長?是喊著經濟不景氣卻依然獲利的資本家的經濟成長?還是我們廣大受薪階級的經濟成長

當下全球的資本主義經濟模式的確帶給我們物質生活、科技進步,卻也連帶的拉大貧富差距,與因追求消費主義而不斷生產的供過於需,然而人類有必要為了實際的物質生活與虛擬的經濟成長而如此犧牲自然環境嗎?

資本主義,用最低成本獲得最高利潤以達到積累作為定律,資本家為了積累財富,剝削勞工權益、掠奪弱勢族群的土地、侵略他國的文化、減少工業污染所需付出的補救成本,製造出源源不絕且淘汰率高的商品,並藉著消費主義、創造需求等方式讓大眾追求物質生活。於是,政府喊著要安全的核能發展、擁核者不看工業造成的環境污染喊著核能的永續價值、反核者為顧及經濟發展喊著替代能源。

人類在能源上追求著零污染的永續能源,卻為了物質生活而追求經濟發展,並進而為了生產自認為所需的物質,而用重度工業生產方式重創地球。於是我們任憑奉行資本主義的美國到處對他國恣意妄為,讓親美的政府、財團打著發展能源與經濟的口號,默許侵略式發展去掠奪弱勢族群的土地(包含掠奪蘭嶼人的土地興建核廢料貯放廠)、任憑政策與產業制度去壓迫、剝削勞工階級(包含核工程的勞動者、蘭嶼核廢場的勞動者中有蘭嶼近百分之六十的蘭嶼島民)、放任政府與財團破壞自然生態與不顧弱勢者的生存條件

然後,創造出一堆累積在世界各處的垃圾。






(以上照片來源為:Digi Photo網,攝影者為Chris jordan。)


(位於中途島的信天翁,誤食人類丟棄的垃圾。圖片來源:信天翁的中途島悲劇)

  

在資本主義的市場下,不會只有核四有著令人擔憂的施工建設,政商勾結的建設工程也仍然有著許多金錢交流,替代能源造成的汙染與土地所需的掠奪依舊能用不同方式造成,勞動階級身在其中,是最為首當其衝受到汙染傷害與被剝削的被壓迫者。不論核四興建與否,核一、核二、核三依然運作,產生的核廢料依舊有處理上的問題,蘭嶼人的人權問題、土地被掠奪的問題,與核工程勞動者遭遇之困境,無不證明一事:儘管核能專家謙卑積極的想找出解決改良核能問題的方法,但人類目前對於核能的掌握與自以為的安全,全建立在犧牲少數人的權益上、政府永遠交代不清的訊息上、前後矛盾的態度。更何況,台灣的核能問題,背後還有著美帝因素,台灣對於核能的自主性,在美國那不易被看見的髒手之下,民眾的力量是否能確實抵抗、影響政府的決策都令人擔憂。

如同開頭所引文字所言:「我們創造物質文化的能力,遠超過我們彌補在創造物質文化時所造成之損害的能力」,總有一天,我們終要面對臭氧層破洞所帶來的巨大環境問題,面對人類自己製造的核廢料與垃圾問題,甚至是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情況,而這樣的高談闊論,有助於我們做好思想準備、幫助我們看見問題。我所追崇、尊敬的前輩們曾撰文寫道「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1。因此,等到哪天時機來臨時,我們能為後代做的將不只是反核,也不會是全然否定人類的發展,而是更能檢視所有問題,以及盡可能全方位顧及的和大自然共生共存與永續發展。

而在那時機來臨之前,除了行動,我們也得先做好思想準備。


註解1:出自台社讀本叢書,〈導言─異議思想二十年〉,《異議》,台北:唐山。


若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
《草根人民論壇》
此粉絲團會提供更多相關資訊。

粉絲團連結網址:
http://ppt.cc/ERSj

arrow
arrow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