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就讀屏科大的社工系,
由於他們有個辦活動做實習的作業,
而活動辦在嘉義,於是我就被拉去嘉義了,
去了三天三夜。


其實還滿不想去的,感覺就很無聊,
實際上也真的很無聊,
但總是得在生活中尋找樂趣,
人生苦短,若有無聊的時間出現,
那無聊的那些時間,有一種浪費的感覺,
因此,這次的嘉義遊,還算是有見識了。




這就是這次活動帶的小孩子們,他們是嘉義縣民雄國中的二年級學生,
他們可是數理資優班呢!個個都高材生!
但俗話有言:「白目的國中生」,其實他們偏可愛了點,女生很乖,
男生他媽的就是皮,回想以往,我真覺得我好乖,乖的像小綿羊。



我也不知道為何,在這次活動當中,
我很安靜,甚至還坐在一旁一直看書,
想想自己參加系上活動時的樣子,
我在這次的活動中沉默寡言,
書生氣息,活脫脫的像個書呆子。


也許是與這些小朋友不對味吧,真的玩不起來。




於是在這種充滿小朋友的環境裡,我不禁感嘆自己真的長大了,
我竟然賞心悅目起農鄉風景,

這是紫雲村的田野一景,
綠油油的草地,後有小山藏於霧濛之間,襯著無邊無際的天空,
我覺得這景色,滿漂亮的,有別於都市,
感到一股樸實與優閒感。




一大片的鳳梨田,蜿蜒著一條小徑,彎彎曲曲,
也令我感到歡喜,這樣的畫面我很喜歡,
中間那個類似大井的東西,好像是以前裝水用的,
不知為何,現已長滿野草,不敷使用了。




但我更喜歡這種一眼望去,見不著底,高深莫測的畫面,
是有一種「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錯覺,
又有一種不知會通往何處的意亂。

在都市中,
總可以知道所行的馬路會通到哪兒,
但來到不熟識的小鄉村,所看到綿延無盡的小路,
卻有種對未來充滿迷惘的意境呈現在我眼前。




各位看官看一下這張照片,這是社區營造成功的誌慶陶板,
這位陳明文應該就是召集人吧!

在這兒不得不提一下社區營造。

所謂的社區營造,就是把一個社區做規劃,
做規劃是為了增加其居住品質,
就我的認知裡面,日本是做的很棒的國家,
日本有一個社區(也是鄉村),那裡的地下水的蓋子都附有鐵環,
每個鐵蓋都能拉起來,因為裡面的地下水都非常的乾淨,
居民能隨時拉起蓋子,用地下水道的水來澆花、洗手,
當然社區的整體盈造,比如社區的機能性,還有集體共識,
都是一等一的,居民對自己所居住的社區擁有認同感,
這大概就是社區營造。

而我們台灣,近幾年來,也不斷的在推動。




這張照片也令我喜歡。
嘉義跟高雄明明很近,
但溫差好大,住在北部地區的朋友們,
你們那兒的氣溫一定更冷,辛苦你們了。

不過我要表達的是這棵樹,是最映襯氣溫的一顆樹,
其他植物都綠油油的一片,開花的開花,結果的結果,
只有這顆樹,表演慾很強似的,
用它那光禿的枝葉,來演出寒冷的意境,
但底下無人乘坐的椅子,圍繞在旁,
卻給我一種孤獨的感覺,

樹用盡力氣來表演,卻無人欣賞。




接下來是整篇網誌的高潮了。

這是鄉村廟宇的石獅子。

每座傳統的台灣鄉村,最重要的地方就是當地最大的廟了,
那是一個鄉村的精神總部啊!

相信不少人也有注意到,廟前的兩隻石獅子,分別是一公一母,
但最令人感之有趣的就是他們的性特徵,異常的明顯,
大家可以仔細看一下這隻公石獅的下體處,
有沒有一根柱狀物?

哇哈哈哈哈!真虧這隻石獅子,
深眸大眼,大嘴似笑,底下的小小獅可真不得了。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太雞婆,我特別照了一張特寫。
第一次發現這樣的特徵,是在長榮清水廟前的石獅子,
這次來到紫雲村的大廟,仔細觀看一下,這些石獅子,
性特徵真的都非常明顯...



這隻是母石獅,跟雄石獅比起來,感覺溫馴多了,
眼睛也顯得特別稚氣,更為可愛。

不過我沒有去拍她那兒的特寫...




這個妹妹非常的可愛,打扮的很女孩兒,
她的阿姨跟我說,她小時候都一直被大家說像男生,
因此她現在非常喜歡穿裙子,希望大家都知道她是女生。

話說借住在這小女孩兒家中時,
我坐在床上看書,小女孩兒和她姊姊兩人,
竟也拿著漫畫書坐到我身邊,
有模有樣的看了起來(姊姊識字,妹妹還不識字呢),
真令人覺得有趣。

我覺得她長大後,一定是個正妹。



其實我小時候也在鄉下住過。

我是個在外省眷村長大的本省人,
可悲的是,我台語不太會講,國語卻也講的不標準,
我說我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本土文化與外省文化下的結晶」,
但是品質不好的結晶...

想起初見長榮大學時,
一點都不覺得偏僻,只覺得跟台南的阿嬤鄉下很相像,
記得小時候有段時間,由於祖業是在採梅子的,
我還在台南縣楠西鄉的梅嶺山上住過。

梅嶺還頗有名的,長榮的各位,學長賴把老家也在梅嶺呢!

梅嶺最著名的就是,很久前有輛遊覽車在這山上翻車了,
死傷慘重...,當初新聞播的很大。

再來比較不為人知的,之前震驚全國的通緝犯:惡龍張錫銘,
有在梅嶺山上躲過...

而提供他躲藏地點的人,就住在我阿嬤家隔壁而已,
那位仁兄現在應該還在關吧...


我許多童年都在這山上度過的,那是很鄉下的山野生活,
我雖然從小到大幾乎都在都市生活,
但跟許多人相比,卻多了在鄉下生活的經驗。


現在長大了,也不常待在鄉下了,更是成為高雄狂熱份子了,
但只要去到鄉下地方,就會有一種親切感。
(長榮也算在鄉下...那...不算,因為有太多年輕人了,鄉下最多的就該是老人和幼童。)


有著發展極大之都市與維持鄉村生活之鄉下的台灣,
城鎮差距非常的大,但各有特色,
都市機能很強大,令人趨之若鶩,
鄉野環境異常悠閒清靜,令人神色清爽。

只要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出生、長大,
大家都是血濃於水、水濃於血,
不論是眷村還是鄉村,這都是台灣。

我想應該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