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覺得自己大概有半個腳掌,踏入拍片人領域了,我不用主動去尋找,就有許多劇本跑來找我,不用我主動尋找,就有許多人跟我聊拍片,這種感覺很棒,我好喜歡。

我很開心能跟想拍片或熱愛拍片的人一起聊天討論,分享經驗、互相討教學習。

這幾天,跟許多人聊過,從大一到大五都有,我突然有種拍片真的很現實的感覺。雖然,這社會本身就很現實。要當咖啡師很現實、要拍片也很現實,去日本當AV女優更是現實,現實就是社會的代言詞。

『生活裡有現實,而現實太殘忍了,尤其對藝術家而言。』
─此話出自橘子的「妳在誰身邊,都是我心底的缺」一書,特別想跟小烏分享─

容我歸納一下這幾天與許多人聊過後的心得,我將之稱為『大傳拍片紀實』,是長榮大學的大傳。

《大一》初生之犢,自己摸索
懵懵懂懂,充滿夢想,有所為而不知何為之,想要拍片,卻不知何從下手,因為系上在一年級時,給予的資源教育不多,想要從一年級就嚐試自己拍片,卻無從做起,一切只能靠自己來,尋求學長姊的指教。

要拍片,充滿夢想與目標。

《大二》疲勞轟炸後的經驗爆增
經驗爆增,經過『視覺傳播』一科目的荼毒之後,對於拍片的技術與經驗爆增不少,也因此出現分化,拍片開始分為幾種人。

一、對拍片的喜愛有增無減,想拍出好片,想朝向專業。
二、還是覺得拍片好玩,但不會主動去增加相關拍片知識,或自修,對拍片不排斥也不熱衷。
三、了解拍片後,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或是覺得拍片很累,再也不想接觸拍片,轉向其他方面發展。
四、拍片能幹嗎?操他媽的趙佳君!

因此大二後,開始出現轉捩點,是否要繼續朝拍片發展,都將在這時候做出決定,第一種人會開始找相關資訊或相關課程學習,或自己進修學習,第二種人還是會談論拍片,但對增進拍片技術或知識的舉動不多,第三種人或第四種人,將來將會走向論文或公關行銷等發展。

要拍片,開始需要熱忱。

《大三》埋頭苦幹,衝就對了
經過大二後,大三面臨舞台劇,通常會喜歡拍片的人,都會參加舞台劇,因為舞台劇跟拍片算是共生共存,歷史中有許多偉大的導演都曾經碰過舞台劇,當然舞台劇出生的人也有去接觸拍片(註一)。

大三也是選畢專的開始與實際操作,而我就正處在實際操作這一階段。

大三要拍片的人,就是衝。已經沒有太多的學分壓著你(除非留下許多被當的科目),必修也變很少,也沒有太多活動需要參加,自己的時間突然變得很多,跟一二年級相比,自己的時間幾乎全都是上課、畢專。

這時,二年級被分化為第一種人或第二種人的,不是選擇拍片有關的畢專,就是跑去參加新聞類的畢專。

要拍片,一直拍就對了。

《大四》還是衝,但多了點實際,少了點夢想
有多次與大四學長阿猴、阿典和小葉他們聊,聊到後來,總是會抱怨幾句台灣的拍片環境,並咒罵一下趙佳君。

『大三是一個分水嶺,到了大三還在拍片的,到了大四也一定還會拍。』
─大四,莊凱淳(阿猴)於三月三十一日與我分享之─

『野心不要大,但一定要努力。』
─大四,葉家宏(小葉)於三月三十一日給我們的警惕─

由於經過大三的衝刺,與許多片子的拍攝,還有作品的完成,對拍片已經有其技術存在,也有大概的功力,俗話說:「越是了解,越是明白其困難度。」,尤其大四要畢業了,更是即將面臨出社會,那份實際感,與不安的情緒,油然而生。

他們已經開始思考未來,而拍片這一條路,能有多少人繼續走下去呢?

要拍片,野心不要大,但一定要努力。

《大五》很現實,卻也很實在。
大傳屌人:老爺,曾經獲獎,得到頗高的獎金,但他延畢,也因為他延畢,有幸讓我聽到大五的拍片人之想法。

老爺跟我說他們的團隊,到了現在,散的散、跑的跑、死的死、逃的逃,但他們曾經約定過,十五年後,他們在各自的領域若有成就了,到時也會有人脈或是經濟,等那時候,若大家還想要衝拍片,就各自出個五十萬,搞部大片出來。

老爺說的這些話,令我啞口無言,因為太現實了,但也現實的很實在。

大五,除了醫學院以外,並非正常出現的年級,而大五拍片人有的想法與思維,實在令人恭維不已。

要拍片,先去賺錢吧,沒有錢,什麼都不用說。

----------------------------------------------------------------------------------------

沒有人能確定自己未來的發展,我說我想拍片,我想當導演,以後要是能當上SOD(註二)的導演,那就夠爽了,但我更相信自己以後會在路邊鋪報紙,也相信自己以後有可能在辦公室吹冷氣,更有可能去工地搬磚頭。

他媽的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但我總覺得自己有一股力量,正在心裡蠢蠢欲動,總覺得我以後會有一番成就,也許這是大家給我的信心,也許這是我的錯覺,總之,當下我得繼續努力才行。

『遙遠的目標,捷徑只有一直往前走。』─我說的

『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網路知名作家,九把刀

我們,共勉之。


我很認真的,我認真到連拉鍊都忘記拉了。


拍片真的很令我開心呢!

註一:『第七封印』、『野草莓』的導演英格瑪‧柏曼(瑞,1918~ ),『單車失竊記』的導演維多里奧‧迪西嘉(義,1901~1974),『八又二分之一』的導演菲特瑞可‧費里尼(義,1920~1993),他們都是偉大的導演,他們都曾經在劇團或歌劇院待過。台灣最為著名的就是吳念真,在舞台劇、電影、文化方面,都有多方發展,是台灣不可或缺的大師。
(資料來源:我的知識還有上課的講義。)

註二:Soft On Demand(ソフト・オン・デマンド),簡稱SOD。日本大型的獨立系AV成人電影製作及物流公司之一,每年製作超過1000部影片,以新技術及新概念企劃聞名,近年並開始一般動畫及電視節目的製作。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