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因一個人而美麗,你聽過這句話吧?」悅之突然對我這麼說。

「嗯,聽過呀,不過我覺得世界萬物都很美麗呀,我想一花一草都有他的姿態在,因此不會因為一個人或一件事甚至一個物品而美麗吧,因為世界本身就是美麗的呀。」

「也許吧,那麼說是我對於當下的省悟,所以才有這種感覺嗎?」悅之看著天空,被城市的污濁所殘留的少數星星,嘆揚道。

「你有什麼省悟呢?」

「記得憶溪吧?」

「憶溪?怎麼了?你還在念念不忘?」

「嗯,就是她讓我有這種感覺的;在我心中,高雄本來就很迷人,因為這裡是我的故鄉,我很愛高雄,但當我一個人在高雄時,心中總有些落寞,雖然待在所喜愛的土地上,心裡卻空空的,儘管我喜歡這片地,心中卻不踏實,但現在放暑假了,憶溪回高雄了,高雄卻因為她的存在更漂亮了,你看這片星空,原本只有幾顆星星,不成美景,無法令人賞心悅目,但現在在我眼裡,這是片有憶溪在的天空,因此就算星星只有四五顆,在我心中,還是幅美麗的夜空。」

「總之你還是愛著她就對了啦?她在高雄,又不在你身旁,那怎麼還會更美麗?你的想法怪怪的唷。」我不解的疑問著。

「就是種感覺嘛!你想想看,當我跟你躺在這邊看天空時,也許憶溪也剛好抬頭看著天空呀,我看的天空,是憶溪所看的天空,我住的高雄是憶溪在的高雄,這種感覺多棒,就好像我們在同個陣線上一樣。」

「你不是說過你們已經不可能了嗎?那就算是這樣,那在同個陣線上又有什麼用呢?已經無法再相愛了不是嗎?」

「我也不知道,但這種感覺很特別,當我回到高雄,她也回到高雄,我就覺得高雄因為她的存在變的更美麗了,當我到了台南,我又覺得台灣的另一端因為她的存在而更美好了,當我活在這世界上,我知道她也在另一邊過活時,我就覺得這世界似乎因此更美麗了,所以我突然有這種感覺,世界因為一個人而美麗。」他盡心盡力的解釋,似乎讓我感受到他的想法,我聽著他的話,試著了解他的意思,竟有些落寞了。

「唉,我大概懂你的意思了,就是感情上的依靠嘛!你講的我都寂寞了,我雖然一直待在高雄,但心中總沒有一個人跟我住在同個城市,沒有一個人跟我活在同片土地,沒有一個人跟我活在同個世界,在感情路上,不論我到那兒,我都是孤單的一個人,可惡呀,原本我覺得這世界是很美好的!現在被你說的一點都不美了。」

「哈哈,沒關係呀,反正我現在躺在你身邊,你可以先因為這片天空有我陪你看,而覺得這天空美麗呀。」他微笑的說著,似乎雖然無法與憶溪在一起,但只要知道他跟憶溪還活在同個世界、同個土地、同個地方,就足夠了。


悅之是我多年的好友,不過他讀的是高職,我讀的是高中,我們同樣是眷村小孩,從小就讀附近的國小和國中,直到國中後,我們各自走了不同的路,也漸漸的有了不同的發展,但由於住在附近,我們還是常保聯絡,甚至還能一起躺在眷村公園裡的椅子上,看著夜空聊天。

其實悅之說的很有道理,放暑假前,當我走在校園裡時,我總覺得心裡似乎有些空虛,雖然平時跟同學玩在一起,但每當深夜時刻,剩下我一人時,我不知道我的寄託在何處;在高雄,我不知道我哪裡有個依靠,我的世界中,有我深愛的家人,我摯愛的朋友,卻少了一個深愛的人,我無法在這城市中渴望巧遇她的身影,也無法在這城市中尋找她的懷抱,我真的突然很想打悅之一頓,原本我是不會因為缺乏愛情而感到寂寞的,但今天卻被他深深的影響了,而高雄在我心中,似乎也顯得寂寞了。

也許是寂寞吧,抑或是青春期男性的發情,當晚我就打了電話,約了一個女生朋友,隔天到英國領事館喝咖啡聊天,雖然我和她之間沒有感情存在,但我們彼此喜歡著對方,算是友誼吧?也許就是友誼中帶著一點特殊的關懷,讓我很喜歡跟她聊天講心事。

隔天大約晚上八點多,在家吃完飯,我就騎著機車到她家樓下去接她,不過她家離我家還真有段距離,而她家又離英國領事館好遠,我騎到她家在騎到英國領事館,結束後,還要從英國領事館騎回她家,再回我家,我看一百塊的油錢,差不多去了五十塊了吧?嗚呼! 但當我看到她從門口出現時,抱怨似乎全飛光了,她今天打扮的好漂亮,穿著黑色小可愛配著迷彩短裙,腳踩著證明自己已經不是小女孩兒的高跟鞋,頭髮綁了個公主頭,想不到上了大學,她打扮變這麼多,著著實實讓我嚇住了,她一看到我就給予個微笑,我也豬哥似的嘿嘿哈哈的對她笑著。

也許是我們還不是很能習慣這樣出遊,一路上我們聊的話並不是很多,一開始談些課業上、同學相處上、暑假的生活呀之類的,能聊的聊完後,我們往往有了些許的小尷尬,我拼命的想著話題跟她聊,但也許彼此都有好感吧,這一路感覺頗愉快的。

英國領事館原本是古蹟,但後來開放與民營,於是就有業者競標在此開了咖啡廳,英國領事館位於西子灣沿岸邊的高處,位於中山大學的入口,因此一邊可以看到整片海,另外一邊可以看到高雄市景觀與一旁的港口,這樣的美麗景點,自然讓高雄更增添了幾分人文氣息,而我們去的時候,雖然不是假日,但人潮也夠讓我們尋尋覓覓好座位了。

「小飛,就坐這裡好了,如何?可以看到高雄市夜景,還有港呢!」好久沒跟女生出遊,我似乎異常的興奮著。

「好呀,真的好漂亮唷!好久沒來了,每次來都覺得這裡是個好地方。」

「哈哈,可不是嗎?我們的故鄉嘛!你跑到台中去讀書,看到這夜景,應該會更深刻吧?」

「嗯!真的,雖然台中的夜景比高雄美麗,但月是故鄉圓,看到高雄的夜景,總是比較開心,也讓我心情變好好。」她微笑的說道。

「唉,我就沒離開過高雄,無法得知住在他鄉的感覺,我曾經聽過一句話,說:『人為什麼要流浪?就是為了要了解家的可貴!』,可惜我可能無法體會了。」我多愁善感的說著,還為了增加她的好感,搬些有道理的話出來。

「哇,這句話說的真好!真的,我到台中讀書後,才發現在高雄有多美多漂亮,不過你放心啦,以後還有機會往外跑呀,當兵搞不好會抽到別縣市的,或是研究所,也有可能考到別的地方呀,對不對?」她微微的笑著,我驚覺她好像變漂亮了。

「嗯,也是啦,那我就先享受在故鄉過活的滋味好了,不然以後萬一客死他鄉,就只能體會流浪,無法體會家鄉的可貴了。」

「呵呵,客死他鄉勒,放心!哪天你離開高雄,一定會想回來看看的,我就不相信你一離開高雄,就都不回來了。」

「不過萬一我考到我學校的的研究所,當兵又抽到高雄海軍,哇賽,那我真的一輩子都待在高雄了嘛!」對於未來的一切,什麼都是可能的...

「有這個可能唷,不然下次你來台中玩幾天,你可以住胖緯那邊呀,就可以享受一下他鄉流浪的感覺了。」

「好呀!那到時候一定要帶我去逛逛呢!」

突然,我們又彼此沉默了,她看著我微笑,我看著她傻笑,兩人倏地又不知要聊什麼了,我腦袋開始馬上運轉,想著要跟她講什麼,想著想著,想到昨天悅之所講的,世界因一個人而美麗,我覺得悅之的想法很棒,但我也不知道從何棒起,就思索著講出來跟她聊聊好了。

「你在想什麼?怎麼突然傻笑住了?想些怪怪的東西吼?」不知何時起,我竟然呆住了,直到小飛叫我,我才發現我嘴巴那看似猥褻的笑容,竟盯著她傻笑著。

「沒…沒啦,悅之呀,妳認識的嘛!我昨天跟他聊天,結果他跟我講了一個想法,還滿棒的,我在想說要分享給妳。」

「悅之唷?好久沒看到他了,什麼想法呀?好想知道唷。」

「就是他昨天突然跟我說,世界因一個人而美麗,妳覺得呢?」

「世界因一個人而美麗,我常常聽到,可是他這樣講出來,我不太懂耶,他戀愛了嗎?」小飛疑問的問著。

「沒啦,妳應該知道他跟他女朋友分手的事情吧?」

「嗯,知道呀,好像很久了嘛,我記得上學期時,你有跟我講過,哇!他還喜歡他前女友唷?」

「對呀,昨天我跟他在我們眷村的公園裡躺在椅子上聊天,突然他就這麼說了,然後說什麼高雄本來就很美,但因為他前女友也回到高雄,就更美了,他覺得他的世界因為有他前女友的存在更美好,可是其實我不太懂,他說這種感覺很特別很美好。」

「哇,他有這麼深的體悟呀,看來他對他前女友還是很痴心呢,那他有去挽回嗎?」

「他跟我說他們兩個不可能在一起了,我看他不想多說,也不想問其中原因了。」

「是喔,不過那是怎樣的感覺呢?世界因一個人而美好耶,聽起來好浪漫唷。」小飛看來也是不解的樣子。

「其實我昨天睡覺前也一直想著,我後來覺得,這是種想遇見對方,而心中充滿期待的感覺。」

「我不太懂耶,解釋一下吧。」小飛挺起身子,兩手手肘靠著桌子,下巴靠在雙手上,一副要準備仔細聆聽的感覺。

「其實我自己也不太清楚耶,我覺得可能就是知道對方的存在,所以當行走於路上,或是在做什麼事情時,就有機會遇到對方,遇到喜歡的人,一定很快樂,因此那種只要對方在這個地方,就有機會遇到對方,於是心裡就會有一種期待,突然就會認為這世界因為對方的存在,而變的美好了。」我把自己前天晚上所思考的答案,全部宣洩而出,其實我不奢望小飛懂,但自己想了一大堆,積在腦子裡好煩,說出來就舒爽多了,就好像拼命做了一大堆報告,最後完成後,會迫不及待的想拿給教授看一樣。

「哇,真的耶,若在路上遇到愛戀的對象,那真的會很高興呢,也就是說為了這種高興,當知道喜歡的人有可能出現在在自己眼前時,就會有這種感覺嚕?世界因一個人而美好。」小飛似乎省悟的說道,而且好像對這想法頗喜歡的,像個小孩發現寶似的,讚嘆說道。

「哈哈,可能唷,其實這只是一句很簡單理解的話,就因為喜歡上一個人,因此想跟對方有邂逅嘛!於是喜歡上對方後,就覺得世界因為對方而美好,因為每一刻每一天,都有著能與對方相遇或接觸的機會,不自覺的讓人期待,於是就覺得世界多美好呀!哈哈!」我越講越能感受那種感覺,於是我恍然大悟的越講手勢越大,好像在傳道的牧師一樣。

「真的耶,這原本就是句戀愛的人會說出來的話,被你們弄得好複雜唷。」

「不,是他對這句話有深刻的感觸,而我沒有感觸,於是就搞不懂為什麼世界會因一個人而美好,所以我才一直想呀,想到後來,也才發覺原來就是戀愛嘛。」


福爾摩斯常說,越是看似簡單的事情,往往都是曲折離奇的,反而本身曲折離奇的事件,卻顯的非常簡單,也許我就是跳進這迷思裡了。

「你呀,總是把事情想的那麼複雜,下次不彷看到什麼就認定什麼,不要想那麼多嘛。」

「好,我會試試看的,那妳要喝什麼?我去點單。」

那一晚,我們又斷斷續續的聊了很多,有一小段的時間裡,我們沉默的看著高雄夜景許久,當我一個人觀賞這景時,心中是寂寞的,那時小飛坐在我身旁,我看著夜景也是寂寞的,要遇到一個讓世界美麗的人,不知要等到何時何日;也許高雄、世界一直都是很美麗的,只是我們用什麼心態去看而已

後來暑假快結束時,我想著,開學後悅之又要跑去台南了,雖然就在高雄隔壁,但聽他說課業會變的很忙,也許接下來見面時間會變的很少,不如趁現在還有些閒情,約出去玩吧,於是我就跟他約去美術館逛一逛。高雄市立美術館,現在變的特別漂亮,原本只是藏有藝術瑰寶的建築物而已,現在不只在旁新增一座公園,還設立了給小朋友參觀的美術館,整塊美術館用地,夜晚配合著燈光的揮灑,顯的格外的浪漫。

那天下午我們就在館裡面逛了好久,裡面好多展覽從我們小時候就看到現在,可是隔了這麼久再去看,顯的特別有感覺,美術館好像是我們的鄰居,一個很久沒打招呼的鄰居,偶爾間突然看到,笑一笑揮揮手打聲招呼,親切懷念的感覺油然心生,唉,這一逛,不知道又何時能再來了。

「嗨,怎麼突然打來了,真是稀奇耶。」逛到一半,悅之接起了電話,我還在努力看著一幅高雄港口隨筆畫,這位畫家雖用簡單的畫筆,畫出單色的景象,但筆觸之深,那一條一線所描繪出來的景象,卻神韻無窮,真是太神奇太厲害了。

「什麼?你在騙我嗎?什麼時候撞到的?」悅之突然大聲說道,嚇著原本專心的我了。

「在哪家醫院?……我現在馬上過去!」

「……,憶溪出車禍了!現在在加護病房...」悅之說完雙眼茫然的看著我,然後漸漸的一個字一個字吐出這些話來。


悅之接著變的很平靜,他沒有任何太大的情緒,雙眼充斥著淚光,顧不得這兒是美術館,說了句他現在就要去醫院,就突然朝著出口處狂衝,我見狀也不不管什麼規定了,跟著他一起跑,到出口處時,我還記得服務小姐還瞪著我們,念了我們幾句。

之後我就跟著悅之騎著快車,到了醫院,我一路上都跟著悅之,因為悅之已經不理人了,他激動的狂奔,一直跑一直跑,直到加護病房前,他停下來了,他的速度我跟不太上,我在走廊一端看見他停下來,也停了下來拖著膝蓋喘著,加護病房門口站著兩位悅之的高中同學,還有幾個個叔叔阿姨,我想其中兩位應該就是憶溪的父母吧,看著悅之激動的向其中一位女同學說話,我也提起我的腳步慢慢上前。

「怎麼會這樣子?怎麼會這樣子?…」我到加護病房門口時,悅之一手摸著臉,一手插著腰,傷心的不斷重複著。

「你…你是?」突然一位阿姨安慰的拍拍悅之的肩膀,面也難過的問著。

「我…我是…我是憶溪的………」悅之擦了擦淚,難過的看著阿姨,但他似乎不知怎麼說出口。

「朋友…」我看到悅之講出口時,情緒似乎變的很激動。

「謝謝你這麼關心憶溪,還特地跑過來。」我想這位阿姨應該就是憶溪的母親了,雖然她也流著淚,但她還是關心了跑來的悅之。

「你也是憶溪的朋友吧?謝謝你們的關心。」阿姨對著我說的,我也同情的點了點頭。

「憶溪怎麼會出車禍呢?」我也擔心的問著。

「她男朋友騎著機車帶著她,在轉彎處給快車撞上了,憶溪飛了出去,她男朋友現在也在加護病房裡面。」悅之說著,表情顯的非常痛苦,他似乎在強忍著嚎啕大哭,看了都替他感到不捨。

「那…那沒事吧?不會出什麼事吧?」

「已經做完急救了,接下來能不能醒過來就是關鍵了,如果醒不過來,就…就變成植物人了。」

「天呀!怎麼會這麼嚴重?那她男朋友呢?」

「她男朋友雖然傷的比較輕,但也有危險,因為腦部也強烈的遭受撞擊。」悅之情緒比較緩和了,於是淡淡的說著。

「那…那能進去看了嗎?」我問著,因為一群人都在加護病房門口,似乎在等著什麼。

「要等醫生出來才能知道…」


「你要不要先回去或怎樣?我怕要等很久…」大約幾十分鐘後,悅之看我站在旁邊傻傻的等著,突然對我說道。

「沒關係,我也很擔心,畢竟也有過交情嘛!我想你內心比較掙扎吧。」

「我…說真的,我不知道我有什麼立場能來看她,剛剛她媽媽問我是誰時,我真的好難過。」悅之說著,眼淚又掉了下來,讓人看了也好難過。

「放心,憶溪是個好女孩兒,她不會有事的!」

「醫生!我女兒沒事吧?她醒了嗎?」突然憶溪的媽媽激動的說話,原來是醫生出來了。

「嗯…我不是妳女兒的主治醫生,不過現在妳女兒還在做最後細節的觀察,林醫師應該就快出來了。」

「不好意思,醫生,不好意思。」憶溪的爸爸緩緩的向醫生說著,邊拉開激動的憶溪媽媽。

「沒關係,發生這種事,我們也很遺憾,但請你們也要做好心理準備,接受任何的事實,但期望不要有任何遺憾。」醫生說完就向走廊另一端走去了。

接著又是一陣沉默,悅之的另外兩個高中同學也焦躁不安的等著,悅之則是一直茫然的發呆著,偶爾突然一兩滴淚掉了下來。現在的他,腦袋裡一定想著許多事情吧。等待的時候,偶爾有護士從加護病房進進出出,但都沒有憶溪的消息,其中一位看來是幫忙檢查憶溪的護士,叫我們不要擔心,很快就可以進去探望了,在此之外,我們都沉默的等著,偶爾憶溪的母親會突然發出失聲的哭聲,而憶溪男朋友的媽媽,就牽著她的手,也落著淚的彼此安慰,而兩位父親則面有憂愁的站在另外一旁有一句沒一句的講著話,但看的出來,他們也很著急也很難過。

我活了這麼久,還沒親眼看過這種生死交關的場面,看到這麼多難過的面容,我的心情好沉重,我從沒想過身邊的人會發生這種事,前幾個禮拜,我還跟悅之躺著聊著天,聊著悅之的世界因憶溪而美麗,而憶溪現在卻躺在裡面,令人著急的等待著,這個世界美麗嗎?她當然美麗,只是更因為重視的人而更美麗。

直到天色轉黃了,當走廊底端的窗戶閃入金黃色的光芒時,加護病房的門又打開了,一位醫生走了出來,但他一出來就開口問著。

「是洪憶溪還有曹度恩的家屬嗎?」

「醫生,憶溪怎樣了?憶溪怎樣了?」「我們家小恩呢?小恩沒事了對嗎?」憶溪的媽媽和憶溪男朋友的媽媽激動的向前問去。

「度恩現在已經沒有生命的危險了,但腦部撞擊強烈,還是需要多多觀察,我們會盡力,但還是希望你們能做好任何可能的心理準備,憶溪情況比較糟糕,還沒脫離危險期,她的腦波還是很亂,接下來就要看她了,若能度過這兩天,我想就能脫離危險期了,若是不能撐過的話…」

「憶溪她會撐過的!她不會有事的!」憶溪的父親聽到醫生突然遲緩說著,不禁激動了起來。

「我們會盡力的!」

後來醫生讓我們進加護病房探望,但一次只能兩位,因此憶溪的父母先進去了,後來接著是悅之與憶溪的兩位高中同學,最後當天色已經完全變黑,大約七點多時,我和悅之穿著隔離衣進去了。

當我們看到憶溪時,悅之整個人崩潰了,他悲慟激烈的哭著,甚至已經是嚎啕大哭了,我們看到的憶溪,身邊被許多儀器包圍著,頭部被厚厚的紗布包著,全身上下都有大小不一的傷口,鼻子嘴巴都插了管子,就算我不認識憶溪,我看到眼前這位躺在床上的女孩兒,我都會感到不捨與難過,更何況是悅之呢?悅之握起憶溪沒插點滴的手,眼神悲痛的看著憶溪,頭低低的不斷抽續哭著,我站在一旁,也不經流下淚來,好痛呀,我的心好紮實的被撞擊著,爲什麼生命要這麼脆弱呢?只是個車禍,竟然就能奪取眼前這美麗的生命?而且讓人如此難過不已,天呀,我在一旁默默的看著,然後靜靜的在心中幫著悅之祈禱,希望憶溪能安然無事。

「憶溪,我是悅之…妳醒過來好嗎?就算不為了我,也為了妳的父母,妳的男朋友吧!」悅之難過的說著,我跟悅之認識這麼多年,第一次看見他如此難過的說著話語,一言一字都令人聽了動容。

「我…這一年半來,從來沒有一天忘記過妳,我知道是自己不對,是我不好,所以妳才離開我,但拜託妳不要離開這裡好嗎?」悅之心平靜氣的說完,又痛哭了起來,兩三分鐘後,突然悅之背部不在抽動了,看起來平靜許多。

「雖然我們分手了,但我卻因為妳而過著快樂,當我聽到妳生活充實快樂時,我心裡多麼高興,當我知道妳又交了個疼妳的男朋友時,我心裡又多掙扎嗎?但我聽到妳很快樂很幸福時,我心裡又多麼的祝福妳,妳不要離開這世界好嗎?我的世界因為妳而快樂呀…」悅之語氣和緩溫柔的說著。

「當我知道妳也回高雄時,妳知道整個高雄變的有多美好嗎?不論我走到那?我都好期望能遇到妳,就算只是看見妳的背影,我每天都過的充滿期待的生活,若妳走了,我怎麼辦?就讓我自私一點,繼續能保有這種期待好嗎?」

「我…我…我還愛著妳,不管妳在那……嗚……,我的心裡都有妳,要是妳……妳走了,我…我怎麼繼續愛妳呢?」悅之說著說著又痛哭起來了。

「拜託妳……活下去好嗎?讓我繼續能活在有妳存在的世界好嗎?」

「繼續讓我活在有妳的世界好嗎……讓我活在有妳的世界好嗎…?」悅之低著頭哭著,嘴裡不斷重複著…

後來,我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只知道那是段很難熬的時間,我一直看著悲傷的悅之,看著安祥的憶溪,雖然我哭了一下就止住眼淚了,但我的心隨著悅之的一言一語,也不斷的抽痛著。直到護士小姐請我們出去了,悅之才親親的吻了憶溪的手,而我也對著憶溪說了些話,於是我就扶著悅之的肩膀走出了加護病房。
「憶溪,加油!…妳可以的…」

那是我第一次離死亡這麼接近,我阿公死時,我只能看到死去的屍體,難過的接受已成定局的事實,但這次眼前是個生命垂危的人,完全充滿了不安與惶恐,我好像看到到生命與死亡掙扎的畫面,這多麼的令人震驚呀。後來悅之就回家了,我也帶著一顆沉悶悶的心回家了。

隔天我打給悅之,問問情況,悅之有氣無力的跟我說憶溪還是沒醒來,但悅之的聲音聽起來已經有精神多了,雖比當天的行屍走肉好些,但還是個活死人樣,而我除了安慰打氣的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第二天中午,當我正準備吃飯時,悅之打來了,一接起電話就聽到他興奮的聲音。

「憶溪醒來了!憶溪醒來了!」劈頭他就像瘋子般的吼著。

「真的嗎?什麼時候醒來的?」我聽到了,心情也爲之一振。

「今天早上醒來的,這樣就脫離危險期了,她也不會變成植物人了!」悅之快樂的說道。

「真是太好了!哈哈,真是老天保佑呀!那你要去看她嗎?」

「……」電話那端突然沉默了。

「喂?有聽到嗎?喂?」

「我想……應該不用了吧,憶溪曾經叫我別再打擾她的生活,我想她有她的男朋友,有她的家人,應該就夠了…」

「可是你這麼擔心她,你看你這兩天活像個死人一樣,難道就這樣算啦?」

「嗯…知道她安然無事,這樣就夠了,不然還能怎樣?」

「嗯…」

「我的世界因憶溪而美麗,這樣就夠了,我不奢望她能在我身邊,也不期望還能跟她接觸,只要這樣就夠了。」

「世界因一個人而美麗呀!」

「是呀,世界因一個人而美麗…」

全文完

後記
其實這又是篇冗長沉悶的故事,愛情能有很多種方式,但戀愛的感覺是很幸福很棒的,不管是不是與對方在一起,還是單相思,當覺得世界因一個人而美好時,這感覺是很棒的。
希望大家的世界都美好,也許如文中的我所說世界萬物都很美麗,一花一草都有他的姿態在,因此不會因為一個人或一件事甚至一個物品而美麗,因為世界本身就是美麗的;也有可能如悅之般,因為一個人而讓世界變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