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買了頂帽子,是個說出來,並非大家都知道的牌子,帽子形式是當下很流行的棒球帽,現在這頂帽子就在我視線所及之處的架子上,漆黑的底色下,有個牌子LOGO的圖案在帽身右方,給我的感覺就是穩定平靜之中,帶著驚滔的漣漪。

整個雨後的夜空,是非常沉靜到令人窒息的,星星喜歡在這時候出沒,然後帶給人一些歡喜與驚奇,再給眾人一點各自特別的感覺,這感覺好像一杯珍珠奶茶中,卻只有一顆珍珠,當你喝到一半時,突然咬到這顆珍珠,那種奇妙的滋味,就是平平淡淡中,然後出現一點異點,然後在突破安穩的現狀下,所得到的驚奇。

雨後的夜空,只有一顆珍珠的珍珠奶茶,是我的帽子,也是我。

現在我準備留長頭髮,不是披頭四個性式的長髮,也不是時下年輕人帥氣的長髮,而是簡簡單單像一般女孩子的長髮,然而到目前為止,我的頭髮要長不長,要短不短,剛好是很尷尬的長度,於是那頂帽子,我買了,好遮住這段過渡期。

屈原,端午節的創始人,這篇文章寫出之日,正好就是端午節,因此我想紀念他,原本我是為了想寫寫他而寫這篇文章,但現在好像是為了寫文章,而順便寫寫他,因此我要反璞歸真,把屈原寫回來。

屈原他是長頭髮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知道,其實他可能是禿頭,也有可能是光頭,只是現代人在描繪屈原時,都把他畫長頭髮,是古人那種頭髮雖長,但會有禮而講究的梳好的長髮,小時候國文課本裡面畫的屈原是如此,外面端午節禮盒上的屈原亦是如此,因此屈原他是長頭髮的,至少在現代人心中是如此。

屈原當年失意,沒有共同為國奮力的夥伴,於是就忿忿不平的抱石跳河了,想想他跳河前的樣子,頭髮應該是梳好綁定的,可是因為他心裡的怨氣,他的髮絲飄飄然的從綁好的地方,調皮的出來隨風飄呀飄,在梳好的髮上到處跑呀跑,看起來似乎是個浪子呢,他沒有禿頭,他滿臉的憂愁,嘴巴還叼著一根七星,豪放不羈的蹲在汨羅江岸上,他是飽讀詩書而彬彬有禮的,可是已經沒有一切的他,哪還管這麼多呢?就豪放一點吧!

看著前方的河水似乎聽到自己的委屈,不斷發出叫聲的向前奔流,嘴上的七星,來自路邊撿到的藍色小盒子,盒子上有著他看的懂的中文,盒子正前方開口處下方還有寫字,好像寫著:「愛自己就別愛這東西」,也有著他看不懂的符號,像是MILD、SEVEN之類的,他一點兒也看不懂,但他也不在意,因為就算看的懂,他也拯救不了全國受苦的百姓們,無法拯救國家於患難之中,就像他看的到眾多官吏吃喝玩樂、糊裡糊塗過日子,他也束手無策,一點法子兒也沒有。因此這包菸,為何出現在岸邊,上面怎寫著奇異符號?為什麼要寫著「愛自己就別愛這東西」?他都沒心思理會了。

他研究著盒子裡面一個像是墨條形狀的物品,是如盒子般的藍色,一端上有個可以旋轉的裝置,這物品呈現很漂亮的藍色,似乎是透明的,他舉起來透著陽光,可以看到物品裡面似乎有液體,液體隨著他搖動墨條形狀物品,還會來回流動,再透過這物品與那液體,他彷彿可以看到那條在叫囂的汨羅江,只是透過這藍色物品的渲染,汨羅江似乎要稱為「藍色多瑙河」了,他雙眼有神無神的把玩著這物品,突然間他轉動了可以旋轉的裝置,"喀"一聲的,跑出了些火花,屈原嚇到了,而他也注意到旋轉裝置下面有個可按下去的東西,嘗試著無數次,他終於了解,眼前這物品,是個可以弄出火來的東西,原本他應該是很驚訝的,只是現在這個超現代的東西,似乎也吸引不了他的注意,除非這東西是能幫助國家的。

屈原是個男人,他底子下也是個男人,他是個讀書人,也是個聰明的人,一切是那麼的無意識,一切是那麼的自然,屈原他會用打火機,而他也很順手的拿起藍色盒子裡的一根七星,放在嘴巴裡,用打火機點起來抽,啊~憂國憂民憂天下呀,我無能為力,就給我一根七星吧,像是有人在念旁白似的,屈原在汨羅江旁,抽起了撿到的七星。

蹲著如上廁所般,原本是不雅的,但屈原覺得這樣的姿勢抽菸,感覺多采多姿,他突然覺得人生好像就靜乎於這一切,就在他吸菸時,他的人、汨羅江、國家、世界,好像都被他吸入身體裡了,他覺得一切都沒什麼了,他吐出煙時,他的人、汨羅江、國家、世界,什麼又都被吐出來了,但伴隨著的是他心中的忿忿,多舒爽呀!他在心中如此讚嘆著。

唉,德國出了位鐵血宰相:俾斯麥,要是當年屈原早早遇到這包七星,也許咱們中國史上,也會出位七星宰相:屈原,一位藉由著抽菸,而慰藉自己的政治家;想想,屈原當時一定得到了憂鬱症,不然他怎會如此輕易放棄呢?我自己本身是個抽菸的人,我自覺抽菸並不能解決任何憂愁煩惱,但抽菸能幫助你認清自己的煩悶困惑所在,屈原要是早早拿到煙,也許他就能藉著抽煙時,了解自己不是唯一醒著的人,只是自己一時遇不到而已,至少我是這麼想的,當時一定還有跟屈原一樣的愛國志士。

屈原後來抽完了那根七星,開了盒子,又拿出一根,那天下午,菸盒裡面的十三根煙,屈原一根接著一根,像吃薯條一樣的抽光了;但上天的無情是出名的,煙當時的確慰藉了屈原的心,我也以為屈原會就此昂首闊步,越挫越勇的奮力尋求方法救國,而不是被小人陷害,就無從抵抗,陷入無間地獄,但我想也沒想到的是,當屈原抽光那包七星後,還是跳河了。

根據當初那位發現屈原跳河的農夫說,屈原死前說了幾句話,於是就抱起身邊的大石跳了下去,那位農夫聽力極好,屈原死前說的遺言,他都聽到了,那位農夫後來回憶時,是如此說的:「那位屈大人,臨死前,說著什麼『此物只應天上有,何以落地傷人心?』,聽都聽不懂,後來又似乎哭了起來,說什麼『獨愛出自唯恨,不應相識,不應相識呀!』,看他抽蓄了一陣子,突然落寞的說了一句話,好像是什麼『難怪寫著愛己莫愛之…』,然後突然抱起身邊的大石頭,猛一然的就跳下去了……」,這些人當初都以為他失志,因此也沒多想這些話是什麼涵義了,但後來我聽聞這件事後,我才知道,原來屈原發現他把那包七星給抽光了,然而如此動人心弦的東西,是可遇不可求呀,為什麼讓他遇到這麼好的東西,卻只給他那麼一點呢?

於是屈原跳河了。留下的只有端午節而已…

有一次,我有包菸不見了,裡面還有著十幾根菸,還放了一支藍色打火機在裡面,那包菸是我一位朋友送的,那位朋友一向擔心我的身體健康,但又要送我她去婚禮時拿到的菸,她都不知覺的感到矛盾了,於是她在菸盒上面寫著:「愛自己就別愛這東西」,然後在千交代萬交代我少抽的情況下,送給了我。那天,我怎麼找都找不到那包菸,最後只好作罷,再另買一包,但心裡不免覺得可惜,那是包別人送的菸呀。後來當我聽到這個故事,我回想起了那包菸,那包菸遺失的莫名奇妙,我明明就待在房間裡面沒把菸帶出去過,但菸就莫名奇妙的不見,我當下甚至覺得這跟尼斯湖水怪一樣耐人尋味,想著想著,我突然起了雞皮疙瘩,莫非當初不見的七星,因為穿越了時空而掉在汨羅江?其實若只是包普通的七星,那我還不覺有異,頂多當是玩笑話,然而我聽到菸盒上面寫的字時,我整個人傻掉了,心裡突然好像被什麼東西用力撞擊著,腦袋好像失去重心昏昏沉沉,要是屈原撿到的那包菸是我的?那我不是間接的殺了屈原嗎?嗚呼…

後來想想,算了,反正他的死帶來了端午節,正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死一人放萬人假,何樂而不為呢?我就這樣安慰著自己,這件事也就在我心中隱葬多年;今年端午,我想起了這多年以前的事情,而我也當作玩笑般的把它寫了出來,呈現在這,順便把心中的包袱宣洩而出。

我後來常常在想,那屈原到底還算憂國憂民而自殺嗎?我想著想著,突然想到「達文西密碼」一書來,書裡最後揭露了一樁基督教上的歷史真相;然而若是屈原這件事當真如此的話,那他豈不因一包菸而自殺嗎?並非失志而斷送生命呀,不對不對,不能這樣想,這樣想的話,那國小課本裡面教的都是騙人的了,故事書裡面寫的也都是騙小孩的了,若大家知道屈原是為一包菸而死,那端午節不就放的沒意義了?天呀,千年以來的端午節,若是被我那包七星給破壞掉,那我豈不變成千古罪人了?而以前的人也不就像白癡一樣,紀念一個因沒菸抽而自殺的人?事情太嚴重了!

之後,有位仁兄聽完我這些困擾後,我不知道他是否在安慰我,還是當真如他所說的那般想,他對我說了兩字:「白癡」。啊,如果他覺得我的顧慮與故事是可笑的,那就太好了,端午節一定永遠不會受影響,而我也不用擔心太多會變成千古罪人了;但我也很怕,他是顧慮到我一定因此困擾不已,而罵我白痴,好讓我覺得其實沒有人會相信,因而不用擔心太多,若真是如此,又該怎麼半呢?最後有位大師跟我如斯說道:「世人只會相信他們所相信的,所以你放心吧!」而我也從此不在為此事而困擾了。

大家是否也有東西突然奇妙不見的經驗呢?小心…也許哪位偉人,就死在你莫名奇妙消失的物品手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宗十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